孙中山后人走出伟人光环 淡出政治喧嚣低调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孙中山后人走出伟人光环 淡出政治喧嚣低调生活
2009年06月02日 11:5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孙中山的后人们以孙中山为骄傲,但又不愿背负“名门之后”的负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璟贝发自北京 夏威夷檀香山,夕阳西下的黄昏中,孙穗芳坐在咯吱咯吱作响的摇椅上,怀中拽着祖父的文集。115年前,她的祖父——孙中山先生正是在此创建了后来影响中国命运,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为宗旨的兴中会。

  “今天,中国的安危存亡,全在我们中国的国民睡还是醒。”年逾七旬的孙穗芳一遍遍地细听祖父当年激昂演讲的录音,泪流满面。

  孙中山奉安80周年之际,他的后人在世界各地以各种方式纪念着孙中山。

  作为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孙中山的家庭当属“民国第一家”。然而,他后人的经历,并不像中山先生那样光辉夺目,而是悲欢离合,充满传奇色彩。

  淡出政治喧嚣低调生活

  孙中山先生一生有过三次婚姻,留下独子孙科和二女孙娫、孙婉,均为原配夫人卢慕贞所生。长女孙娫英年早逝,并无子嗣;小女孙婉先后育有4位子女;相比之下,长子孙科这一支最为枝繁叶茂,总共诞下两子四女。

  孙中山后代在政治舞台上并不活跃。第二代中,只有长子孙科在父亲的光环下曾在国民政府担任要职,晚年曾在台湾出任“总统府资政”、“考试院长”。孙科的两个儿子孙治平曾出任国民党中评委及台湾电视公司董事长,孙治强则仅担任“中央信托局”秘书及台北故宫博物院顾问。到了第四代,孙治平之子孙国雄2005年曾受邀出任陈水扁的“国策顾问”。

  大多数孙中山后人都在国外过着平民生活。孙中山的孙媳妇林伦可曾介绍说,“虽是伟人后代,我们没想到要特殊化,平时都很低调,在国外的邻居也全知道我们是孙中山的后人。大家过着平凡的日子,该上班的上班,该生活的生活。”

  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芬就很不喜欢被冠以“孙中山孙女”的称号。几年前,她随家人赴南京拜谒中山陵时,看到普通游客因为她们的到来而被要求在山下等候时,孙穗芬就表示“我不要这样的特权。”她常说,“我就是我。我是谁的后代,并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本人有什么能力。”孙穗芬后来出任美国驻华领事馆的商务领事,凭借自己出色的外交表现证明,自己不需要活在“名门之后”的光环下,也能活出精彩的人生。

  “孙中山不是我一个人的”

  孙中山一生颠沛流离,其后人则散落海内外,其中大多数定居在美国。日月如梭,今天孙中山的后人也偶尔回祖国拜谒孙中山,有的还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捐款。

  “我没有亲耳聆听过祖父的教诲,但我对祖父怀有无比的敬仰之情。”孙穗芳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越洋电话采访时表示。孙穗芳现任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夏威夷中国妇女慈善会会长。多年来她致力于研究和宣传孙中山的思想,可以说是现在孙中山后人中,对孙中山思想研究和了解最透彻的。

  孙穗芳患有严重风湿,坐在轮椅上的她,不辞辛劳地沿着孙中山当年的足迹,赴中国大陆、台湾、东南亚及欧美等地讲演1000多场,积极宣扬祖父孙中山的思想。现在孙穗芳将宣传孙中山思想的重任传给了她的儿子王祖耀,希望孙中山思想能传承下去。

  其实,对于孙中山,其后人有一点是相通的,就是他们都为孙中山而骄傲。孙穗芬说:“我这一生,感到最庆幸的还是有这么一位祖父。但他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属于全中国人民。我希望祖父的精神可以激励今天的年轻人,不要放弃任何的目标。”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