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深机长称天气造成严重航空事故占10%至1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资深机长称天气造成严重航空事故占10%至15%
2009年06月08日 11:0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天气的变化增添了飞行员操控的难度。图为飞行员在全动飞行模拟机中进行训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作者】张机长(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机长)/口述

  本报记者 张鸥 /采访整理

  雷暴的脾气相当暴躁,而且来势迅猛,是目前被航空界、气象界所公认的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的敌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作为一名资深机长,安全飞行18000小时的飞行经历是我平时非常自豪的。但必须承认,对于这次法航飞机失事,我也倒吸了一口凉气。

  从5月31日载有228人的大型空客突然失踪,到6月6日两具遇难者遗体先后被打捞出来,近一个星期的飞机搜救行动终于有了眉目。但法航447航班失踪之谜仍然扑朔迷离。

  失踪客机可能进入风暴区

  之前有分析怀疑,是由于A330型客机用来测量飞机速度的空速管存在问题造成事故。从现在的资料来看,无论是否与空速管有关,事故都与飞机遭遇雷雨天气密切相关。

  飞机失踪前,机上电脑系统曾报告出现一系列技术问题,怀疑与进入风暴区有关,若飞行员没有很好地绕飞避开雷雨则危险系数很高。通常情况下,飞机在雷雨中穿行,被雷击中后,一旦飞机严重损坏,就很容易导致其在高空突然解体。一方面可能是结构损坏,直接使得飞机坠毁;另一方面,由于雷击造成内部电路故障,失去电力,空客就没法飞行了。

  根据我掌握的相关资料显示,天气原因造成的严重航空事故目前占事故总数的10%至15%,这组数据足够让飞行员们感到不安。

  雷暴是航空安全的黑面杀手

  事实上,天气因素的确最让我们这些飞行员感到高度紧张和压力,在云层里神经紧绷的滋味真的很考验人的承受力。对于通常意义上的天气变化,飞机本身具备应对设置,但像雷暴、湍流、结冰等异常气象,就称得上是飞行安全的杀手了,其中雷暴堪称最黑面的杀手,它脾气相当暴躁,而且来势迅猛,是目前被航空界、气象界所公认的严重威胁飞行安全的敌人。

  作为夏季影响飞行的主要天气之一,闪电和强烈的雷暴电场能严重干扰中、短波无线电通讯,甚至使通信联络暂时中断,严重的会使飞机失去控制、损坏、马力减少,直接危及飞行安全。因为天气因素,航线绕飞几百公里是常有的事。在遇到大面积雷雨天气时,我们就只能通过机载气象雷达观察,看是否有足够的空隙(一般掌握距离为30公里)穿过,否则就要绕飞。就我以往的飞行经历来说,最多的一次,我绕飞过200公里,从上海回来的航班,绕到了郑州再往北京飞。

  另外,经常会遇上的大气湍流、空中急流,都会造成飞机的颠簸。由于空气不规则的垂直运动,使飞机上升下沉。严重的颠簸可使机翼负荷加大而变形甚至折断,或使飞机下沉或上升几百米高度的危险。但这样的颠簸还没有造成飞机坠毁过,伤人的事情倒是时有发生。这也是为什么要求旅客就坐时一直要系上安全带的原因了。

  重大事故成飞行训练样本

  尽管天气的变化增添了我们飞行操控的难度,但飞行员应对突发情况的长期训练,足以应付这些常规的突发状况。

  我们的训练都是在模拟机上完成的。主要是针对起飞时一台发动机失效、着火及飞脱,空中的部分操纵系统故障,高空的发动机故障,座舱急剧释压,着陆时部分起落架不能放下等。比如遇上湍流,飞行员首先会把飞机速度降低到穿越颠簸区域的速度,将发动机的“点火开关”扳到“连续点火”,防止发动机熄火。有时还需要断开“自动驾驶仪”人工飞行。

  在我们的飞行训练中,也有专门针对重大飞行事故进行的训练。比如历史上有过三次因为飞机的速度指示不可靠而造成的空难,其中一次是1999年10月31日,埃及航空公司一架从纽约飞往开罗的波音767客机在美国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之后在国际飞行训练中都加强了飞行速度检测方面训练,类似的事故就鲜有发生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