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潜规则不除,玩乐风难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潜规则不除,玩乐风难治
2009年06月10日 09:19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层党政干部业余生活怎么过?整治干部“玩乐风”,他们怎么看?6月8日,《人民日报》联合《人民论坛》杂志展开“党政干部业余生活匿名问卷调查”。调查显示,3成基层官员称业余出入娱乐场所系工作需要,因为“人情往来,无可奈何”。对于出入娱乐场所的现象,28%的干部表示“很难管,严管后很多工作无法开展”。(《人民日报》6月9日)

  说句实话,基层干部“玩乐风”盛行的问题已是老生常谈,此次调查,只不过增加了一个量化的证据而已。笔者以为,由于会受到受调查者自保意识的影响,即便是匿名调查,受调查者一般也会将自己“向好的方面靠”。因此,基层官员“23%表示业余时间把精力放在‘人情来往交际’上面,8%选择‘到娱乐场所放松’”的数据只会偏小,而不会偏大。

  对于官员出入娱乐场所的原因,31%表示是“开展工作的需要”,20%表示是为了“放松身心的需要”,而49%表示是因为“人情交际的需要”。其实稍有见识的人都知道,所谓的“工作需要,放松需要,交际需要”多数时候是三位一体的,其本质上就是通过吃喝玩乐搞关系;而且由于有“工作需要”的理由,很多时候还是公款消费。表面看来,基层干部“玩乐风”盛行,原因是干部作风腐化,不求上进、只图享乐。实质上,“玩乐风”盛行的深层原因是官场“潜规则”在作怪。潜规则不除,“玩乐风”难治。

  “潜规则”这种见不得光的东西在我国可谓历史悠久,一般人都领教过它的威力。正是因为有了潜规则,就有了“上头无人不做官”的说法,有了“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的现象,有了层出不穷的跑官卖官现象等。现在流行“关系就是生产力”,要搞关系,吃喝玩乐就是最好的途径,而交易双方一旦成为“朋友”(包括牌友、酒友等),就没有什么“工作”搞不好了。由此可见,正是“玩乐风”中暗藏玄机,有利可图,很多人已经把它作为工作的常用手段和捷径。

  潜规则是法治社会的大敌、滋生腐败的温床,随时破坏着社会的公平正义,潜规则又是工作娱乐化的催化剂,潜规则不除,以“拉关系”为潜在目的的“玩乐风”必然难以禁止。(袁回)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