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能源紧缺体验”须制度跟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能源紧缺体验”须制度跟进
2009年06月10日 16:23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车停用,干部步行上班,办公楼6层内不使用电梯,河南省要求今天公共机构干部职工体验一下能源紧缺的感觉。

  让节能成为自觉意识,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从宏观上讲,节能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因素;从微观来说,节能素养是一个社会公民文明进步的体现。“能源紧缺体验”无疑是一个强化节能理念的好形式。

  但这种节能体验不能成为形式主义一阵风,最终应减少公车而不是停用公车,减少电梯使用而不是停用电梯,这些举措或许比节能体验更有实际意义。节能需要“能源紧缺体验”,但这种体验仅仅是一种体验。

  民众对机关单位干部职工的节能素质颇有微辞。例如一些干部在家处处节约,而消耗机关的能源则大手大脚,公家与私家竟然两重天地。例如公车私用等问题,不仅是腐败行为,也是对能源的浪费。应切实加快公车制度的改革,这对于时下政风党风的改善、诚信节约型政府的建设,能发挥积极且务实的作用。

  “能源紧缺体验”,要起到放大效应,应该跟进相关制度,构建机关能源效能体系。否则,有再多的体验,如没有节能制度的固化和刚性约束,节能之效则难长久。尽可能减少公务费用的开支,其实就是节能的最好行动。机关单位的节能行动就是要来硬的、动真格,才能在民众中树立表率作用。(郑文)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