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李家大院:记录一部厚重的晋商发展史(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参访李家大院:记录一部厚重的晋商发展史(组图)
2009年06月10日 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夏之根”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访运城李家大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运城6月10日电(刘羡 任丽娜 韩晓飞)错落有致、古香古色的传统民居;青砖高墙、棹楔鸱吻的巷陌老街;一个大院就是一部晋商发展史。当炙热的骄阳喷绘过黄土高坡厚重的历史脉搏,写满沧桑的李家大院就在这等诗书情理中拨乱了遗忘的记忆,过往的瞬间。

  为了一窥传奇的晋商文化,10日,“华夏之根”第四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了运城万荣县阎景村。让人无法想象的是,就在这片黄土地的怀抱中,蜷缩在村子深处的李家大院竟然有如此神奇。层楼叠院、鳞次栉比的建筑经过几百年风雨的侵蚀,至今依然在诉说着高墙院落里曾经的奢华气派,锦衣玉食。

  李家大院创建于明末清初,以“慈善世家”名扬天下,大规模建筑始于清道光年间。原有院落20组,修复后的古院落11组,另有祠堂、花园等。步入李家大院,宛如走进晋商文化、慈善文化和中西文化交流融合的时光隧道,胜赏其间,可以触摸到院落里钟灵毓秀的品格和含而不露的文化底蕴。

  专家考证说,李家大院有别于其他大院文化的地方,在于它以大量牌匾、石刻等有形文化,昭示和彰显了中国古代价值观的核心“善”。

  李家大院整个建筑为竖井式聚财型四合院,同时又吸纳了欧洲哥特式建筑风格,院落群布列有序、层次分明;体量宏阔,用材肥硕;结构严谨,坚固耐用;通风透光,守备森严;装饰考究,古朴典雅。传统四合院藏风聚气,精致大宅门接地通天。特别是砖雕、石雕、木雕及铁艺等饰品,处处显示着晋南民间松鹤延年、耕读传家等吉祥含义,形象生动地体现了晋南的民俗、民风和文化心理特点。

  游李家大院,一看从落荒者到实业家。近二百年来,李氏家族有过繁荣,有过衰败。李家的经商史至今仍是新晋商的榜样,李家数代人遵古“忠恕”的家规家风,至今还有深远的教育意义,李家历世乐善好施的往事让人肃然起敬。

  告别李家大院的时候,已近正午。艳阳高照,绚丽地直射着万荣大地,烈日下的李家大院在夺目的光环中落寞而美丽,庄严而静谧,层层叠叠的院落像一位衣冠华丽、凹凸有致的美妇人,虽然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却无法不回味她内心深处的神秘。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