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信阳强推"别墅诊所" 村医无力承担陷困境
2009年06月11日 12: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阳目前在全市推行统一标准建设的村级卫生室(效果图)。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在河南信阳,共有约3000家村级卫生室,为600多万农民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目前,村医们陷入一种困境,他们被要求按统一模式修建卫生室,为此要个体筹资约十万元。

  虽然政府承诺给几万元补贴,但对于自负盈亏的村医,筹资十万元,许多人力不能及。一名村医质疑,新建卫生室是为给百姓看病,还是政府的形象工程?若是前者,符合卫生标准即可;若是后者,埋单的该是政府。

  而信阳市政府期待新的村卫生室成为信阳农村“标志性建筑”。政府要求“一张图纸建到底”。对推广不利的乡镇领导,则一票否决。

  对于信阳的数千名村医来说,眼下的日子有些难熬。

  他们面临着一个选择。要么,凑十几万元,按照政府的图纸修建一个新的卫生室;要么,与听诊器和处方笺告别,结束村医生涯。

  两个月前,新医改方案发布,其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以及“政府对乡村医生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合理补助”等条文,让中国的村医们认为,迎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

  半个月后,信阳的村医发现,地方政府对他们的工作补贴尚未来临,而“建设”的任务来了,并落在了他们头上。

  4月22日,信阳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年底之前,全市要完成新建、改扩建3042所村卫生室,“一个不能少”。另一个原则是“一个都不能变”,即必须按政府统一的设计图纸建设,尺寸外形,甚至包括徽记都不能走样。

  这样的卫生室因外形颇似别墅,被当地人称为“别墅卫生室”。这样一所卫生室约耗资12万元,主要由自负盈亏的乡村医生筹资建设。政府承诺建成后补贴4万。

  信阳各县区各乡镇的干部被告知,如果他们不能如期完成新建卫生室的任务,将被一票否决。

  出台背景

  区委书记与卫生室

  看到一个村医的卫生室卧着四只小猪娃,区委书记张明春有些生气:你这地方,能治啥病

  信阳全市要统一建设的村卫生室,图纸来自信阳平桥区。

  早在去年,平桥区就统一设计和新建了216座村卫生室,便是后来的“别墅卫生室”。

  “别墅卫生室”的规划,最早始自平桥区委书记张明春。现年48岁的张明春,有一句心得:“改变农民贫困的命运,就得先改变村卫生室。”

  2007年,张明春由区长升任区委书记后,他的重要工作之一,便是扶贫。他走访辖区的贫困人口家庭,做了一个统计。“63%的贫困家庭都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

  “我对疾病和贫困,都有深刻的记忆。”张明春说,他少年时买不起蚊帐,三伏天被蚊子叮了发疟疾,不吃不喝,盖上几床被子捂,“受得了就活,受不了就死”。

  他6岁那年,28岁的父亲患了感冒,而村里没医生,父亲扛了两三天,等拉到卫生院,十分钟不到就死了。他死于“小病耽搁”的亲人,还有他最小的弟弟,死时只有5岁。

  这些酸楚的往事,张明春说,现在想来“还跟昨天一样”。

  40年后,当视察到一个村医的卫生室,发现卧着四只小猪娃,而村医的母亲跟老母猪同居一室时,张明春有些生气,他责问道:“看你这地方,能治啥病?”

  张明春认为,村一级卫生室的诊疗水平必须提高,才可从源头上确保农民健康。而“只有健康,才谈得上发展”。

  2007年底,张明春把在全区普及标准化卫生室,列入平桥区来年的“十件实事”之一,明确各乡镇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列入考核。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