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纵情声色犬马,为官尚有廉耻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羊城晚报:纵情声色犬马,为官尚有廉耻否?
2009年06月13日 14:1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挟公权力之威而成玩乐之风,使公权力在民众心中呈现出一种令人憎恶的狰狞面目,这意味公权力本应有的公信力式微。而公信力一旦消亡,执掌公权力的合法性就不知从何说起。看起来,对一些官员进行常识教育是必要的,玩乐盛行的潜台词就是“当官不玩乐,请我都不做”。

  6月9日、11日的《人民日报》就干部“玩乐风”现象进行了报道。在有心人看来,这很有点异乎寻常;但对沉湎其中乐此不疲的人来说,或许仍不过是东风吹马耳也未可知。

  一些地方出台措施加强问责,意在遏制干部玩乐之风,固然使人略感欣慰,而从调查披露的情况来看,一些干部之于玩乐似已有沦肌浃髓之忧。比如,当问及“工作之余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的原因时,受调查基层官员中有三成多表示是因为“开展工作的需要”,两成表示是为了“放松身心的需要”,近五成表示是因为“人情交际的需要”。这样看上去,公职人员到营业性娱乐场所玩乐,不仅是公务活动的必需品,也是个人生活的必需品,因此似乎也是无法禁止也不必禁止的。

  毫无疑问,和其他人一样,官员的确也有“放松身心”与“人情交际”等“需要”;和其他公民一样,官员也有玩乐甚至到营业性娱乐场所玩乐的权利(法律禁止的除外)。但官员之于其他社会成员的最大不同,在于他们是公权力的人格化载体。因此,他们欲“与民同乐”就必须坚守以下基本前提:切断与公权力的联系,维护公权力的形象。

  遗憾的是,现今的部分官员玩乐之风盛行,恰恰是以丧失上述基本前提为前提的。所谓“开展工作的需要”,意味着玩乐乃是公权力之有机构成与价值取向;所谓“放松身心的需要”与“人情交际的需要”,倘若以公权力为媒介,又意味着玩乐是公权力的衍生品和增值物。建立在公权力基础之上的玩乐,当然都无须玩乐者自掏腰包,或由公款报销,或由老板埋单,归根到底,由公权力或明或暗地埋单。

  有了公权力,就可以纵情声色,尽情玩乐,出国旅游,四处观光,则对公权力的向往、迷恋与攫取,就成为某种流行的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态。退一步说,即使官员的玩乐与公权力无关,但倘若没有节制,倘若不到营业性娱乐场所就不能实现“放松身心的需要”、“人情交际的需要”,也意味着公务人员政治秉性的沉沦和某种品德的丧失。这样的公职人员首先已失去了道德品质,他们的品行表现很容易使民众对他们自我表白的政治正义产生怀疑。

  挟公权力之威而成玩乐之风,使公权力在民众心中呈现出一种令人憎恶的狰狞面目,这意味公权力本应有的公信力式微。而公信力一旦消亡,执掌公权力的合法性就不知从何说起。看起来,对一些官员进行常识教育是必要的,玩乐盛行的潜台词就是“当官不玩乐,请我都不做”。但事实上,有的人之所以能成为官员,恰是吃喝玩乐开路,又变本加厉地吃喝玩乐,玩乐之风只不过是政风的表现之一。完善制度、加强监管、管“八小时之外”一类的调调,老实说已经有点老套了。若群众监督不能成为强势,只在左手监督右手中兜圈子,“八小时之内”的事都很难说,更遑论把触角伸向“八小时之外”。(滕朝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