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服务质量不过关:查火车时刻被链至汽车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网站服务质量不过关:查火车时刻被链至汽车站
2009年06月15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图:肖潘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6月12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要求政府机构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所有的国家机关和政府机构应于2010年初实现与中央政务外网的互联互通。

  6月10日,“电子政务、行政改革与电子政务法”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举办,来自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全国人大法工委及各高校的数百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透露,受原国务院信息办委托,由社科院法学所电子政务法研究课题组起草的《电子政务法(专家建议稿)》日前已正式提交国务院相关部门,有望进入立法程序。

  6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正式发布2009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一期日常监测成绩。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以来(2—4月),我国政府网站日常维护工作有明显松弛迹象,维护水平呈现整体下滑趋势。

  一系列新闻,让人们的视线聚焦“电子政府”——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府如何监管、如何前行?

  电子政府:指政府机构应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将管理和服务通过网络技术集成,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组合,向社会提供优质、全方位的、规范而透明的服务。

  (来源:中国社科院电子政务法课题组)

  北京公务员将可移动办公

  电子政府“呼之欲出”

  “打个瞌睡能丢官,抽高价烟被网民揪出……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拉近了政府与公众的距离。”6月14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电子政务法研究课题组组长、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汉华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互联网让政府管理从传统管理向电子政务转变,以前政府工作模式是“五天八小时”制,一到周末就难办事,但电子政务成熟后,百姓可在任何时间、地点,通过网络联系上“无所不在的政府”。

  据了解,由国家信息中心承担建设的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一期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在全国已覆盖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60多个地市州、420多个区县,接入政务外网的各级政府部门达9400多个,已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广、连接部门最多的政务公用网络,电子政府“呼之欲出”。

  “今天,电子政府已成为各国公共行政改革和衡量国家竞争力的显著标志之一,是政府今后发展的核心工程。”上海司法研究所所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杨寅介绍。

  而在有些条件成熟的地方,电子政府已不再局限于互联网。北京就将通过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建起移动电子政务平台,实现公务员在移动条件下办公、执法等。

  查火车时刻被链接到汽车站

  门户需优化与公众互动

  据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调查,64%的受访者对政府面向公众的电子政务实效不是很满意,51.39%的受访者期待通过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更新不及时、提供信息错误……政府网站作为电子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完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当前绝大多数部门、地方尚未建立起有效的网站维护机制,政府网站更新不及时的现象较为普遍,电子政府建设仍在路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专家张向宏博士介绍,根据监测,当前政府网站信息更新率有待提高,与往年数据对比来看,今年以来,超过75%的部委、省级和地市级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更新量和更新及时率均出现大幅下降。此外,服务质量不过关问题也很突出。在河南郑州等地,有关部门早已更换公交线路,但政府网站上相关查询结果迟迟未更新,误导乘客出行出游;在浙江宁波,网站上“火车时刻表查询”服务长期链接至汽车时刻表查询,网站管理部门始终未察觉。

  “为什么政府网站屡被负面新闻包围,因为它是公众与电子政府密切接触的‘门户’,稍有问题就会备受关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教授说,电子政府包括政府内部的网络化办公、政府之间的信息共享、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互动三方面内容,其中,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互动最受瞩目,电子政府时代,政府“门户”需要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与公众互动。

  因考公务员身份证号被上网

  期待立法促进管理提升

  小戴是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次上网查资料,她惊讶地发现,用“百度”搜自己的名字,竟能查到自己的身份证号,而这个信息,居然是某部委发布的!

  原来,小戴大学毕业时,曾报考某部委国家公务员,报名时被要求填写身份证号。某部委人事局发布面试通知时,将小戴等人的姓名、学校和身份证号通过互联网公布,至今仍可检索到。

  政府与网络愈加密切,电子政府时代,如何更好地保障普通公民的个人权利?

  可以让小戴安心的是,电子政务已经进入立法视野。由社科院法学所电子政务法研究课题组起草的《电子政务法(专家建议稿)》日前正式提交国务院相关部门,有望进入立法程序。

  “为规范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的电子政务活动,推动信息技术在公共管理领域的应用,促进跨部门合作,提高公共管理的水平和透明度……”翻开《电子政务法(专家建议稿)》,第一条“立法目的”这样写道。

  “2008年中央部委政府网站的普及率已达96.1%,省区市政府网站普及率为100%,地市级是99.1%。这是重大变革,也是巨大商机。但如何规范其投资建设和有效运转仍然是一个难题。”周汉华介绍,到目前为止,中国仍没有一部法律或者行政法规专门系统地规范电子政务。而明确提到“电子政务”概念的法律文件只有一处,即行政许可法第三十三条。可以看到,现行电子政务的规定大多属于部委规章或者地方立法,效力层级比较低,不利于树立电子政务的法律权威。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电子政府带来的最大变化是实现了以服务提供者为中心向以服务使用者为中心的转变。”周汉华说,通过立法,将能保障这种转变更好地进行。(记者 肖潘潘)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