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金砖四国”合力掘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时评:“金砖四国”合力掘金
2009年06月15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叶卡捷琳堡六月十五日电 题:“金砖四国”合力掘金

  本社评论员 齐彬

  尽管世界已经有了不少彼此纠缠的国际多边合作架构,但一个新的重要架构仍将在明天产生。由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组成的“金砖四国”,周二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领导人正式会晤。携手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合力掘金,应是此次峰会的关键词。

  组成这一架构的四个国家中,中国和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巴西和印度亦是有全球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四国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总面积的二成六,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四成二。近年来,四国经济迅猛成长。

  在学术界关于“金砖四国”的讨论持续多年后,四国的领导人首次坐在一起,就广泛的议题进行探讨。毫无疑问,催生“金砖四国”峰会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表明,由西方国家主导的现行国际金融秩序弊端重重,对四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尤为不公平。而以美国和欧洲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无力单独应对危机,迫切需要四国的合作。且不论会晤最终会达成何种成果,仅就峰会本身而言,已向世界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四国决心加强合作,以整体的力量谋求共同利益。

  “金砖四国”是由四国的经济和金融状况而得名,经济和金融应该是这次会晤的主要议题。四国经济发展模式各具特色,经贸合作存在着巨大潜力。如俄罗斯是资源大国,中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巴西是主要农产品生产国,而印度拥有大量软件业人才,这为四国开展广泛双边及多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更重要的是,四国加强在经贸方面的合作,拓展合作的规模和深度,一方面可以减少他们对发达国家等传统市场的依赖,同时有助于促进彼此间的政治互信,从而为四国合作创造更加坚实的基础。此外,四国还可以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在飞机制造、航天技术及纳米等高科技领域优先开展合作。

  巴西负责领导人会晤的副外长亚瓜里贝认为,会晤的重点将是当前的金融危机,会晤将参考二十国集团峰会、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一些决定和议题,包括新兴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以及一些国家提出的创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等。虽然这次会晤不会就这些议题作出决定,但大家会一起探讨,所有国家都有兴趣和责任考察任何一种中长期可行的方案。

  客观来说,在目前情况下,经贸金融是四国都有意愿加强合作的领域。四国通过协调立场,合力推进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不仅对四国有利,也有利于整个世界经济早日复苏。至于政治、安全方面的合作,因四国存在着不同的解读和期待,相信在此次峰会上会较少涉及。

  无论如何,这是“金砖四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虽然会议不太可能有非常具体的措施,但这将是一个新起点。如何初步建立四国之间的联动机制,为四国合作开好头,是这次峰会的重要使命。至于四国的会晤如何定期化,是否涉及政治安全事务等,相信还有待各方磨合,并在其后的全球格局中占有相应的话语权。(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