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将出台九个规范性文件 加强规范执行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将出台九个规范性文件 加强规范执行工作
2009年06月15日 10:3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全国高级法院执行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管理规则(试行)》和《关于建立和完善国家执行联动威慑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九个规范性文件,经过充分讨论,即将正式印发全国法院。

   6月13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俞灵雨对目前以及下一阶段执行工作的主要方面进行了通报。为了积极适应执行工作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民法院加快执行体制机制建设,除了会议讨论的9个文件外,最高法院最近还下大气力加强四个方面机制建设:一是与18个部委机关就执行联动威慑机制联合发文。目前已经分别与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最高检、公安部等十八个部委机关进行了多次协商,就联动威慑机制的多项内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准备启动联合文件会签程序,近期内将正式下发。

  二是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管理系统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的链接。经过沟通,在两个系统应该链接这一点上已经达成共识。三是开放人民银行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系统供人民法院执行时查询。与人民银行在建立专门的协作机制、人民银行直接根据高级法院提供的案件清单进行查询反馈和关于查询的人民银行级别等问题基本达成共识。四是开放公安机关公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供执行查询。

   俞灵雨通报了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的进展情况。2008年《中共中央转发〈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工作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贯彻实施〈中央政法委员会关于深化司法体制工作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意见〉分工方案的通知》下发后,最高法院对牵头的12项改革任务进行了分工部署,执行局负责承担第五项“改革和完善民事、行政案件执行体制”课题。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的规定,课题组将此项改革任务分解为四个分项,即完善和规范人民法院统一的执行工作体制,建立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权分权制约体制;严格规范执行程序和执行行为,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建立和完善执行威慑机制,依法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执行的法律义务;健全财产刑和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执行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拟定了全新的改革方案,明确了执行改革的目标、指导原则,确定了建立全国法院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体制,建立分权制约、分段集约的执行权分权运行机制,建立与新机制相适应的、全国统一的执行机构,健全财产刑和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执行制度,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等改革内容,并明晰了各个内容下要建立的相应的具体体制、机制。(作者: 张之库 王伟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