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 中国城镇人口为6.07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 中国城镇人口为6.07亿
2009年06月15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今日上午举行“2009年中国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暨《城市蓝皮书》发布会”,据透露,近年来,中国城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截至2008年末,城镇化率达到45.7%,拥有6.07亿城镇人口。

  该书的副主编、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单菁菁博士从城镇化、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建设等五个方面汇报2008年中国城市发展的总体状况。

  一、城镇化继续快速推进。至2008年底,中国城镇人口突破6亿,城镇化率达到45.7%。与200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1.48亿,城镇化率提高9.46百分点,年均提高3.78个百分点。

  二、城市经济进入调整期。2008年受国内外各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大幅回落4.0个百分点,波动幅度之大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之最,经济增速低于1997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平均水平,成为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转折点。

  三、社会发展喜忧参半。既取得显著成就,也面临严峻挑战。在社会保障方面,五大保险参保人数显著增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长了1753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增加了9387万人,失业保险755万人,工伤保险1637万人,生育保障1406万人。养老、医疗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明显进展,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享有者比例仍然较低。

  四、城市环境逐渐好转,但仍不能尽如人意。首先城市空气质量逐渐好转,全国环保重点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90.5%,比上年高1个百分点。声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平均达标率80%以上。多数城市地下水位保持平衡,但城市内湖水富营养化现象比较严重。

  五、城市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城市建设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生产运行能力明显增强。比如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提高16.1%,污水处理率提高2.4个百分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