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藏独"是美设驻华西藏事务部计划背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藏独"是美设驻华西藏事务部计划背后推手
2009年06月15日 11: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4月,好莱坞影星、“藏独”支持者理查·基尔出席美国国会一项涉藏议案的听证会。法新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西藏事务部”背后有涉藏组织的身影,但美国国务院并不希望开罪中国,因此“事务部”前途未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于冬发自北京 美国国会近日通过的一项法案又给四处窜访的达赖打了一剂“强心剂”。6月10日晚些时候,美国众议院正式通过了外交事务委员会一项标号为2410的提案,其中授权美国驻华大使馆设立“西藏事务部”,并附带了一揽子的“捐助”计划。有分析认为,此举带有很强的干涉中国内政的意图。

  三步走谋求“西藏据点”

  “除了为美国商人和旅行者提供领事服务外,西藏事务部还将承担起监测中国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和云南省内藏族自治州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状况的责任,尤其要关注藏区的人权状况。”美国《世界新闻报》6月11日的报道透露美国政府将动用100万美元在驻华使馆内部组建“西藏事务部”。

  “拉萨一直是国际关注的焦点,但也是盲点。”“美国之音”6月11日的报道说,目前仅有与西藏交流密切的尼泊尔在拉萨设有领事馆。

  美国一直谋求在“世界屋脊”上打入楔子。事实上,美国采取了“三步走”的递进策略来推进这一目标:1997年10月,美国国会授权国务院设立“西藏事务协调员”一职,以“促进中国领导人与达赖喇嘛的对话以及协助保存西藏独特的文化,推行美国式的民主、自由价值观”;2008年6月,美国国会同意拨款500万美元筹备“拉萨领事馆”,为换取中方的同意,有议员甚至声称“可同意中国在美国任何地方开设领事馆”。今年6月众议院通过的提案表明美国加快脚步干涉西藏事务。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伯曼说,“西藏事务部”只不过是设立“拉萨领事馆”的过渡阶段,他还要求即将设立的“西藏事务部”与原有的“西藏事务协调员”密切合作。

  专款支持“西藏自由”

  在中国设立“西藏事务部”的法案还有庞大的配套措施。美国《世界新闻报》透露,该法案由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伯曼提出,他在讨论中要求国会通过总额达1700万美元的“赞助”计划。

  据称,这笔费用将用于支持“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对藏广播和其他支持西藏的活动:从健康、食品、交通等方面对“西藏流亡者”给予支持;给予在西藏境内所谓“致力于西藏文化和环境保护”的非政府组织建设资金;促进达赖与中国方面的对话。

  “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电台”都是美国对外渗透的工具,一直以人权为由支持达赖集团。2008年3月14日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自由亚洲广播电台”藏语广播的时间由每天4小时增加到8小时,“美国之音”则由3小时增加到4小时;据报道,“美国之音”藏语广播员的选定以及节目设置,都要与达赖集团进行商定。

  “涉藏组织”是背后推手

  “这次国会通过涉藏法案与国会中的‘国际人权连线’和‘西藏人权连线’组织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亚洲和远东研究所的乔治斯·卡普斯坦14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法案的积极推动者伯曼、戴维斯·苏珊等人都与这些组织来往密切。

  “西藏人权连线”成立于1987年10月,是美国国会中超越党派的非正式协调组织。该组织通常由支持达赖集团的“藏独”分子和形形色色的“人权”分子组成,是推动涉藏议案的重要力量。

  卡普斯坦介绍说,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前夕,“西藏人权连线”的重要成员民主党议员范斯坦等人举行新闻发布会,敦促国会通过了“西藏政策法案”,这成为国会干涉西藏问题的法律依据。2007年3月16日,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兰托斯召集了“西藏人权连线”举行听证会,国务院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多布里扬斯基呼吁成立“西藏基金”支持西藏的“宗教自由和人道主义”。

  除国会内部的一些组织外,美国的一些“藏独”分子也趁机鼓动美国政府“尽快扩大在西藏的据点”。其中最活跃的是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支持西藏运动”,该组织曾经表示,“设立拉萨领事馆能够改善美国政府官员从西藏获得资讯的质与量”。

  “西藏事务部”前途未卜

  目前,美国在上海、广州、成都、沈阳和武汉设有5个领事馆。这些地方都是中美双方经济文化往来密切或侨民大量聚集的区域。但美国国务院信息局的报告显示,美国在西藏地区的侨民不足千人,商业往来也不多,在邻近西藏的四川成都还设有美国领事馆。无疑,在财政亏空高涨的情况下,美国政府斥资组建“西藏事务部”明显不合情理。而对于此次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涉藏法案,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声称“并未接到国务院的通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军财认为,美国此举是想加大对“西藏问题”的干预力度。“‘西藏问题’是美国对华政策中的一张牌,他需要用这张牌来制衡中国。”

  而卡普斯坦则认为“西藏事务部”前途未卜。“根据外交惯例,成立‘领事事务部’通常要经过接受国政府的批准。中国政府很难接受这一被认为是‘侵犯主权’的举动。况且,美国也不愿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得罪中国,国务院很可能会像以往那样继续敷衍国会不合时宜的决议案。”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