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邓玉娇案:为迁就民意不顾法律才是违背民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邓玉娇案:为迁就民意不顾法律才是违背民意
2009年06月18日 09: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瞩目的“邓玉娇刺死官员案”,近日在湖北巴东县法院一审判决,邓被免予处罚。和此前的“杭州飙车撞人案”、“深圳梁丽案”、“罗彩霞案”类似,邓案自始至终都处在媒体和网络舆论的高度聚焦之下。

  “对这一结果我基本满意。”6月16日,有“中国第一刑辩律师”之称的田文昌律师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尽管围绕此案舆论沸腾,但“邓玉娇案”算是一次回到司法程序当中的判决。

  在田文昌看来,舆论从来都是双刃剑。舆论对他也是毁誉参半——当他为弱势群体讨回公道时,他被誉为“正义化身”;当他为贪官、涉黑分子辩护时,他又成了“腐败帮凶”。

  “其实,律师既非天使,也不是魔鬼;既不代表正义,也不代表邪恶。”面对记者,田文昌再次重复了他的名言。几年前,媒体第一次报出他的这句话时,曾引起一场全国性的争论,但他说他会继续讲下去,直到这句话成为普通人的常识。

  过去“宝马、奔驰车撞人案”,一撞就是判死刑死缓,这是非常荒唐的

  中国青年报:“邓玉娇案”已经判下来了。很多媒体一直都在关注这个案子,您怎么看媒体在这里面的作用?

  田文昌:以前好几次开会,我都提到媒体和法律的关系。对“媒体审判”、“媒体压力”,有人主张严格限制媒体,但我的观点正相反。我认为,媒体没有毛病,要是媒体连这点可怜的监督权都没有的话,有些人就难免更为所欲为,腐败也会更有恃无恐了。对于司法而言,媒体怎么说是媒体的事,但你怎么判是你的事。如果屈服于舆论压力违心下判,然后把责任都推给媒体,这就是你的过错了。

  媒体监督其实就起到这样一种作用:高度关注之下,让你司法不敢胡来,你胡来我就揭露、质疑你。但如果不是胡来,那还怕什么?正当的司法用不着迁就舆论。

  中国青年报:有些案子,舆论比较多地站在被告辩护律师对立面,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比如前段时间的“杭州飙车撞人案”。

  田文昌:过去“宝马、奔驰车撞人案”,一撞就是判死刑死缓,这是非常荒唐的。交通肇事就是交通肇事,怎么和故意杀人联系起来了呢?(当然,构成故意杀人的另当别论。)

  两年前,某省出过一件事,肇事者有点钱,又是人大代表,撞了人,一审就被按照故意杀人罪判了死刑。二审期间,法院某负责人对我说:“你得救他啊!”我就说:“这不荒唐吗?你给他判死刑,又让我救他?”他说:“不敢不判啊。”这就是舆论压力。后来律师费了很大的劲儿,在二审时给改成死缓了,总算把那人的命给保住了。但还是很不正常,因为他并没有杀人动机,怎么能够背上故意杀人的罪名呢?

  中国青年报:这是不是“舆论杀人”?

  田文昌:媒体有不成熟之处,不过关键不在舆论压力,而是司法人士能不能、敢不敢回到司法程序上,严格依法办案。媒体有权表达民意,但事实与法律掌握在司法机关,如果为了迁就民意而不顾事实和法律,这才是真正违背民意!因为法律是人民整体意志的体现,它本身就代表着民意。

  在国外,法院的判决、卷宗都是公开的,媒体可以随意报道和批评,所以法官做判决是非常慎重的,出现几个错案就得下台。这就是媒体的监督作用。但媒体监督与“媒体审判”不是一回事,审判权只能掌握在司法机关。

  中国青年报:这就不是单靠律师的力量能够做到的了。

  田文昌:律师不能包打天下,只能是其中的一部分。法律职业共同体当中,控、辩、审三方,谁都不能包打天下。不过当律师难以作为的时候,舆论有时候也会发挥作用。舆论从来都是双刃剑。

  中国青年报:很多律师都强调为弱势群体代言,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田文昌:这实际上还是对律师职业定位的错觉。前些年媒体曾经夸我为弱势群体代言,把我宣传得好像正义的化身,后来我接了贪官、涉黑分子的案子,我又被弄得特别负面了,有媒体还让我谈谈这个变化的心路历程,这不很可笑吗?事实上,对我来说两种情况都是同时存在的,只是媒体这时报我这面,那时又炒我那面。我现在手头上还有弱女子的、农妇的、求助无门的案件,免费代理的也有。当初我被当做正义化身的时候,难道与我对立面的律师就是坏蛋?能那么说吗?这都是常识性的问题。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