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飙升:贪腐等8方面事件最刺激公众神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络舆情飙升:贪腐等8方面事件最刺激公众神经
2009年07月06日 09:4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疏通民意表达的多元化渠道,是应对网络舆论事件的最紧迫要求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

  《瞭望》新闻周刊从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等共同发布的《月度舆情报告》中获悉,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网络舆论热点持续增加,总体呈上升态势,从每月13件增长到17件,进入5月更高达31件,几乎达到4月份的一倍,其中,“百万级点击率”的网络舆论事件屡见不鲜。

  最新的统计表明,6月份,网络舆论热点仍保持在25件的高集中度态势,排名前五位的网络焦点事件,分别是“罗京去世”、“湖北29岁市长”、“绿坝软件”、“湖北石首事件”、“郑州官员质问记者替谁说话”等。

  受访专家对半年来网络舆论热点的跟踪分析表明,近期网络舆论事件数量猛增,在一定程度上映射出社会紧张度正在上升。这些事件中暴露出的地方基层处置乏力,常规民意表达渠道不畅等问题,值得引起关注。

  触碰最紧绷的那根神经

  据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向本刊介绍,《月度舆情报告》对舆情的分析,采用人民大学和北大方正开发的“方正智思”采集分析系统,集中了各大媒体以及各部委的专家学者,以每月为单位针对网络上的社会公共舆情以及部门、行业专项事件进行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对《瞭望》新闻周刊表示,从半年来的跟踪研究看,一个事件能引起网民的高度关注,聚集网络舆情焦点,主要是该事件刺激了网民乃至社会公众“最紧绷的那根神经”,这体现在8个方面。

  一是政府官员违法乱纪行为。近年来,政府的公信力在民众心中的负面评价有加剧的趋势,一些地方或部门官员违法乱纪行为一旦曝光,就会马上成为全国的社会热点。如周正龙案、天价烟案等。

  二是涉及代表强制国家机器的政法系统、城管队伍。这类事件主要涉及公检法、城管等政府部门,网上聚焦日益紧张的警民关系和不断发生的地方极端社会事件,可以看出社会民众的某种不满。如早年的刘涌案和近年的“俯卧撑”、“躲猫猫”事件。

  三是涉及代表特权和垄断的政府部门、央企。这类事件涉及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央企,如“北京站售票”事件、“央视大火”事件、3G频段分配等话题。

  四是衣食住行等全国性的民生问题。这类事件涉及房价过高、费改税政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医疗体制改革、高考改革等。

  五是社会分配不合理、贫富分化。公众对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初次分配不合理问题的不适感不断增强,不满情绪日益积累,比如国泰君安天价薪酬、高管降薪等。

  六是涉及国家利益、民族自豪感。一旦发生危及国家利益和民族自豪感的事件,网民会应激性地作出反映。如家乐福事件、俄炮击我货船、菲律宾黄岩岛事件等。

  七是重要或敏感国家、地区的突发性事件。主要包括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巴以等国家和地区,如奥巴马就职、巴以加沙冲突等。

  八是影响力较大的热点明星的火爆事件,如艳照门、小沈阳爆红等。

  这八方面问题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现实世界中公众对于贪腐、贫富差距、公权力运行、民生等问题日趋敏感。这些负面情绪日益积累,极容易经由很小的一个事件引发网民的情感共振,形成网络舆论事件。

  进入5月,“罗彩霞案”、“杭州飚车案”、“贵州习水官员嫖宿幼女案”、“邓玉娇案”等“百万级点击率”的网络舆论事件屡见不鲜。“这反映了社会紧张度正在上升”,喻国明说。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