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秉国出席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戴秉国出席发展中五国领导人集体会晤
2009年07月09日 05: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代表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印度总理辛格、巴西总统卢拉、南非总统祖马、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8日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戴秉国同与会领导人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戴秉国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对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经济基础和自我修复能力较弱,成为这场国际金融危机的最大受害群体。如果不及时遏制并扭转上述趋势,不仅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难以如期实现,而且多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前功尽弃。

  戴秉国指出,实现经济发展是解决各种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我们五国都是发展中大国,要团结一致、携手合作,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投入和援助,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损害。为此,中方认为,五国要重点在以下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推动国际社会尊重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自主权,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具体国情,确保发展中国家享有必要的发展政策空间。

  ——推动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体系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性、发言权、决策权。

  ——推动发达国家在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开放市场、转让技术等方面兑现承诺、付诸行动,落实联合国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及其对发展影响高级别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

  ——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区域发展银行创新援助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持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增强发展中国家危机承受力和经济修复力。

  戴秉国表示,五国领导人已举行过5次集体会晤。5年来,五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层次不断丰富,合作机制不断充实,合作成果不断显现。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精心推动的结果。总结起来,有几点重要启示:

  一是相互理解、休戚与共。发展中国家最了解彼此的发展困难,最理解彼此的发展期待,相似的经历和处境,使我们五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这为我们加强合作打下了基础。

  二是相互合作、精诚团结。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推动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促进多边主义,应该加强协调和配合,以维护共同利益。

  三是相互学习、共同发展。我们都在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累了不少发展经验,可以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我们在资源、市场、技术、人力资源等领域各有优势,可以取长补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四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我们熟知彼此国情,尊重彼此选择,应该就全球性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努力寻求共同立场,同时理解相互差异,避免强求一致。

  戴秉国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五国加强团结合作愈显重要,我们应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五国合作,坚持务实态度,增强开拓意识,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五国合作更好更快发展。针对当前情况,我们五国可以重点在以下领域加强合作。

  第一,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应该共同推动落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华盛顿峰会和伦敦峰会成果,特别是要有效开展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敦促国际社会尽快落实在发展援助、贸易融资、优惠贷款等方面所作承诺,推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推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取得进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第二,共同推动加强全球经济治理。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暴露了全球经济治理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我们要推动国际社会汲取教训,促进形成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通过各方平等参与、协调合作,共同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全球性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

  第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我们应该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主渠道地位,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呼吁各国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规定积极行动,敦促发达国家明确作出继续率先减排的承诺,在技术、资金、能力建设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支持。我们要共同努力,推动哥本哈根大会取得成功。

  第四,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近年来,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公共卫生安全、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我们五国应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提高防范、抵御、救助能力。中方特别建议,我们五国加强传染病防治领域合作,包括信息交流、早期预警、危机管理、防疫互助等,以更好保障民众生命健康。

  戴秉国最后指出,我们五国合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继往开来、和衷共济,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表示,新兴大国应该也可以在全球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应该凝聚共识,使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能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问题。

  巴西总统卢拉表示,作为应对经济金融问题的重要平台,五个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集体会晤应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国际社会合作应对金融危机。应该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出危机。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增加了贫困的严重性。世界经济复苏应建立在全面发展战略的基础上。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达成的共识应该得到有效执行。金融危机同粮食危机、能源危机等密切相联,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国际社会必须合作应对。

  南非总统祖马表示,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不断深化,对低收入国家造成严重影响。非洲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危机的蔓延影响了非洲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应该采取全球性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尽快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增加对受危机影响最严重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支持。

  会晤结束后,戴秉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集体会见了记者。

  会晤由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主持。(记者 刘东凯 王星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