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黑岂可怨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黑岂可怨经济
2009年07月15日 15:0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口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近日在回答记者采访时撂下一句狠话:经济越发达,水越黑。

  这听上去像句大实话。经济越发达的地方工业经济越兴盛,各种工厂排放的工业废水也就越多,江里河里掺和进了这些有色物质,搽大宝也没用,自然而然就黑了。

  不过这句话从水务局副局长的嘴里说出来,味道有点怪。经济越发达,水越黑,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常年未能解决海口污水时,符大局长脱口而出的这句话,究竟想说明什么?海口这样一个比较大的城市,因为水比较黑,所以证明经济比较发达而沾沾自喜?还是因为跟纽约、上海这些特大城市相比,水黑的程度不够而羞愧不已?不管脸上的表情是喜是悲,符大局长心里的逻辑不外如是:水应该黑,必须黑,黑得理直气壮气壮山河,水要是清了,白了,那才是有问题。既然水变黑是经济发展的需要,那么海口污水问题的存在就是合理的,这个跟水务局是没啥关系的,只要经济在发展,海口的水必然会变黑,而且越来越黑。

  对于符大局长的宏论,不少网友明确提出反驳。有网友举例称他曾经几次到香港,每次会乘船穿过美丽的维多利亚港到中环购物。登船期间,很难看到繁忙港口、河道有废弃杂物和污浊黑水。即使是经济比海口发达的北京,水也可以从黑变为不黑。10年前北京永定河因污染严重而退出饮用水系统,政府因此痛下决心转变观念,关闭矿山,恢复生态,让这条养育一代代北京人的母亲河得以回归自然景观。而据专家介绍,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0%,工业污水处理率近100%,水体状况很好。经济越发达,水越黑,谬矣。

  这种荒唐的言论产自何处?根源在于官员漠视民生的不作为意识。你水务局来一句,经济越发达,水越黑,那电力局也就不用搞电网建设了,一句“经济越发达,电越缺”了事,交通部门呢?经济越发达,路越堵……都是听上去很美的借口。

  若是真的心系百姓,经济越发达,越有条件搞好污水处理,水又怎么会黑?倘若水黑与否只与经济发达产生关系的话,那治水的水务局不妨集体搬到发改委办公,努力将海口市的经济发达程度降下来,最好降到彻底不发达的地步,那海口的水质也就彻底不黑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