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天文台专家:此次日全食与预计差异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天文台专家:此次日全食与预计差异不大
2009年07月22日 11:1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天文台专家22日上午接受新华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次日全食和国家天文台此前的预计差异不大,对科学研究具有较大意义。

  国家天文台专家包星明介绍说,他在浙江安吉的天荒坪观测点进行观测,当地云集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名天文学家及6000多名天文学爱好者组成的观测队伍。不过由于当地气象条件的限制,观测效果受到较大的影响。

  包星明表示,日全食观测研究的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日冕观测。日冕是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厚度达到几百万公里,温度高达百万摄氏度,日冕只有在日全食时才能看到。二是寻找“水内星”。水星离太阳很近,因掩盖在太阳的强光之下而很难观测到,因此当日全食发生、太阳被月亮挡住时,就是科学家观测水星及水星轨道的最佳时机。

  包星明介绍说,此次在安吉的观测,无线电波段观测由于不受天气影响,可以正常观测,获取详实资料。但对成像观测而言,天气的影响就比较大,只能或好或坏获取不同的信息。包星明说,最受影响的是光谱观测,由于多云的原因,很难获取满意的数据。

  “这一切其实也都在预料之中。”包星明说,长江中下游流域因为气候比较潮湿,通常晴天能见到日照的机会也不是很高,因此对这次观测效果,国家天文台也有心理准备,遇到云层也在情理之中。

  包星明说,这次日全食对于天文科研的帮助,成像观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由于最后日冕的光不是很强,有薄云对光球效果带来影响。

  同在浙江安吉的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国家天文台科学观测总指挥郝晋新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直言,作为普通人来说,肉眼如果能看见太阳的轮廓,就能够欣赏到日全食。但作为专业观测来说,对天气的要求比我们普通人观赏日全食要高得多,虽然仪器能够看到,但是由于有云的遮挡,很多观测项目实际上是没有办法进行。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华宁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天文台安吉观测点在此次日全食观测中收集到了很多数据,这对天文研究而言具有较大的意义。

   据悉,为了这次日全食的观测,国家天文台在日食带中选择了9个观测点,多数集中在长三角的城市。(刘军 袁韵)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