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烧牛粪到用上天然气 甘肃阿克塞县实现新跨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从烧牛粪到用上天然气 甘肃阿克塞县实现新跨越
2009年07月27日 1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阿克塞7月27日电 (记者 吴光年) 穿越河西走廊的茫茫戈壁滩,来到了甘肃省唯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里生活着哈萨克、汉、回、维吾尔、藏等11个民族。

  县城里,一座座民族特色的建筑错落有致、整洁亮丽,一排排绿树筑起的一道道绿色屏障,中心广场上骑在马背上的哈萨克族“姑娘追”的雕像,显示出马背民族的特色。

  县委宣传部的索伦格介绍说,县城最宽阔的主街道是团结路,各族居民幸福生活的社区叫团结社区,在美丽苏干湖的团结村,是从游牧生活到城市定居的标志。

  从事多年政府工作的72岁的哈依卡老人逢人便说起令她终生难忘的事,当年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在危难时刻解救了她和孩子。没有汉族同胞就没有我的今天,哈萨克族和各民族都是一个母亲的儿女。” 老人动情地说。

  建设乡牧民阿塞提当年因分娩时大出血,生命垂危,急需输血,两名汉族和三名哈萨克族兄弟,为她输了1200毫升血液,保住母子的生命。阿塞提说:“我的身体里流着汉族和哈萨克族兄弟的血液,我们都是草原的儿女。”

  面对新县城建成的一座座新住宅楼,今年73的牧民木拉甫和妻子已经住在自己的别墅里两年多了。儿孙满堂的木拉甫说:“如今我们住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别墅,以前连个破毡也铺不起的牧民,现在每家屋子里挂满了装饰毯,还睡上了席梦思床,这些变化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阿克塞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全县3岁至6周岁学前适龄儿童免收各种费用,义务教育由9年延长到了15年,成为甘肃仅有的一家全面实行15年义务教育的民族自治县。

  在阿克塞草原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教师哈依萨见证了村帐篷小学和网络教育发展的全过程。他高兴地说:“马背教学时代,老师既当父亲又当母亲,面对学生是三任在肩。而现在教师和学生搬进了教学楼,而且用上了教学网络,为我们各民族的青少年学习知识插上了翅膀。”

  从住毡房到住高标准住宅,从帐篷流动小学到网络远程教育,从马背传书到移动电话,从听收音机到看上数字电视,从烧牛粪到用上天然气,从人心思迁到人心思归,阿克塞各民族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