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奉化突发特大山洪致3死1失踪 一村主任殉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奉化突发特大山洪致3死1失踪 一村主任殉职
2009年08月11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8月10日电(见习记者 何蒋勇)受台风“莫拉克”袭击,浙江省奉化市遭受史上罕见特大山洪,共造成三人死亡一人失踪。其中,在8月9日晚上11时左右,浙江省奉化市溪口镇石门村村委会主任毛文国在指挥村民转移和检查台风损毁情况途中,被突如其来的山洪连人带车卷走,因公殉职。

  据奉化溪口水文站报告,台风带来持续强降雨,溪口镇石门村降雨量在8月9日晚8时至10时30分的两个半小时内降雨量就达到253毫米。石门村一条狭小的山沟贯穿村中,排水能力弱,两边又建有房屋,以致村内河水暴涨,几乎全村严重进水。据村里一位姓毛的气象爱好者说:“听说,这次暴雨是90多年来我们村从未见过的。”

  8月8日上午,奉化市石门村村委会书记毛方表把村委会成员召集到一起,结合上级部门部署开了动员会。所有人分为两组,分别由毛方表和村委会主任毛文国负责,进行排查、转移、安置等工作。毛文国负责石门等中心村的工作。

  接到工作安排后,毛文国一刻没有拖延,和村里的文书毛范芳等人一起选定了需要转移安置的村民名单,列出很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地点,并开始在村里进行排查。

  9日上午,接到台风可能下午在福建一带登陆的消息后,毛文国一户户走进危房和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民居,劝说部分村民进行转移。到下午4时多,“莫拉克”在福建霞浦登陆后,宁波各地降雨不断,接到上级部门通知的毛文国又走进几户村民家中,坚定劝说他们一定要转移安置。

  当天晚上8时,毛文国开着自家的桑塔纳轿车,和村文书毛范芳先后两次在村中确认地质灾害点群众是否都已转移。当时雨下得很大,但河水还没涨满,村里的情况还算正常。

  当天晚上10时左右,一位村民打电话给毛文国,说村里菜场的小店房墙出现松动,随时可能出现垮塌。毛文国听完电话,迅速拿起雨伞,和毛范芳一起冲出办公室。

  顶着瓢泼大雨,毛文国把车开到菜场小店边上,将车停在河边的马路上。马路上的积水已经很深了,一下车,积水就淹到了两人半截小腿位置。

  店里面会不会还有人?毛文国跟来找妹夫的村民毛能定一起用力顶起小店的卷帘门,把身子探进去。搜寻一番,确认没人后,毛文国才舒了一口气。

  这时,毛范芳听到旁边有村民在喊,就转身朝里面走去,想看看有什么情况。村民毛能定还在小店那里查看。“当时文国可能是看到积水越涨越高,就想去把车子移一下位置。”毛能定看到毛文国往车子方向走去。

  就在毛文国打开车门,刚刚坐进驾驶室,甚至连左脚都没有迈进车里时,毛能定看到一股巨大的山洪从河的上游汹涌而来,挟带着几间倒塌屋子的碎砖残瓦,把毛文国和桑塔纳轿车一起卷走,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毛文国遗体于今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离该村15公里处找到,年仅51周岁。

  今天下午,听说已经找到遗体的消息后,石门村许多因交通原因未赶到殡仪馆的村民自发来到事发地点悼念逝去的好主任。“笑眯眯的,话不多,是真正为村里做了实事的好村主任啊!”村民陈志芬抹着眼泪说。

  据了解,石门村地处高山,全村1280户,3300多人,是宁波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但是,自从毛文国上任这几年来,村里的变化群众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4个高山村的村民们走上了水泥路,露天菜场换成了拥有6间房子、水泥地坪的新菜场,进村处拥有了独具石门特色的新牌楼、4000多平方米的2个操场每天都有村民在上面休闲锻炼,……“如果在一个富裕村,这都不稀奇的。但在石门村,这些可不简单。谁都知道村里没有钱,是他从外面拉赞助拉来的,村民没有摊派一分钱。”村民毛国方表示。

  毛文国2005年6月当选村主任,2007年当选奉化市人大代表,2008年获连任村主任,并在同年被批准为正式共产党员。毛文国自己办厂11年,企业效益不错,每年利润八九万。当选村主任后,毛文国把企业交给妻子打理,自己每天到村里上班,村里变化越来越大,企业效益却受到了影响。

  说到毛文国的离开,村民毛志华感慨地说:“他为人很和善,一点架子也没有。村民有事情找他,他都当自家事一样办。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这么走了呢!”

  64岁的毛杏孝老人感触也很深:“我差不多每天7点左右都能看到他开着那辆二手车出门,那是他兄弟买给他的。每次见面都要和我打个招呼,说说去哪里。”

  在石门村村民看来,虽然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但毛文国家却没有什么变化:“为了大家舍了小家,这样的村主任我们怎么也舍不得他走。”村民毛范芳说。

  石门灾情发生后,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专程赶赴石门村慰问受灾群众,指挥抗洪救灾。今天晚上7时,奉化市委书记戎雪海又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部署石门村下步救灾工作。溪口镇同时成立了相应工作小组。

  据悉,在这次山洪中石门村还有2人遇难,1人失踪,目前,奉化市正组织力量全力搜寻失踪人员。(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