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万元买“皇粮”,合理性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万元买“皇粮”,合理性何在?
2009年08月11日 05:4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级回应让人糊涂:难道以前的规定即便违规也是合理的?为何不查查背后的猫腻?而由一个“靠污吃污”的部门来治污,是很难走出“经济越发达水越黑”思维怪圈的。

  一万元就能买到一个“吃皇粮”的职位?别奇怪,还真有这回事。日前,湖南省环保厅网站上曝出溆浦县环保局进人潜规则——普遍要收“押金”一两万元,该局现在的干部职工竟达到117人,而实际编制只有20人。局长向长进还说,“并不多,也很合理”,毕竟溆浦是一个人口大县,环保局的干部职工人数自然也就“水涨船高”。

  买官卖官的事听得多了,现在看来,不但官位可以买卖,一个普通的“吃皇粮”职位也可以交易。当然,就像买官的通常都是有官在身、无非是想让官阶更上一层一样,能买到“皇粮职位”的也都不是一般人,像买到溆浦县环保局职位的黄细珍、覃定刚、杨金花、罗素娟等,都是由当时的县主要领导签字的。换句话说,能买到职位的都是与领导沾亲带故的。也正是因为此,这些买进环保局的干部职工,可以拿着工资,却不用上班,光明正大地在外面做生意赚钱。这绝对是桩一本万利的交易,与其说是买来的,倒不如说是领导当作人情送的更合适。

  更荒唐的是,面对溆浦县环保局的买卖职位行为,湖南省环保厅监察室的回应显得轻描淡写,丝毫没有阻止和问责的意思:进人收钱的问题确实存在,但这早在1999年就有规定。向长进到任后一直沿袭前面做法,但给新进人员都出具了借据。原来这交易行为早就有了,而且以前收了钱连借据都不开的。这样的解释难免让人糊涂了:难道以前的规定即便违规也是合理的?为什么不查一查这背后的猫腻?

  其实顺着溆浦县环保局的做法,不难发现问题的原因所在。局长解释说,当初收取这个钱只是“借款”,怕发不了工资,因去年前监察大队中队职工工资由局里负担,如今局里所有人员工资都由县财政负责。因为吃的是财政饭,所以才有局长的超编80多人“也很合理”的论调。当然,局长说超编合理,实际上也就等于默认一万元买职位也是合理的。

  然而事实并不仅止于此,《2009年溆浦县环保局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其“靠污吃污”的行径暴露无遗。对于排污费,该局有着严格的超收奖励:超收任务在10万元以下,按10%返回;超收任务在10万元以上,按50%返回自行安排。

  通过交易买卖使得环保局职工严重超编,超编者全部由公共财政供养,而且可以不上班,变相“吃空饷”;以违法分解排污费,保障职工的奖金和福利。溆浦县环保局的违规事实已经很明显,可是有关部门却装作看不见:县财政预算对环保局超编的80余人照单全收,湖南省环保厅监察室称,该局在排污费的核定、征收与管理上比较规范。是权力部门的相互袒护,还是背后隐情不可告人,都值得深究。

  令人担心的是,环保部门超编并不是溆浦县环保局的特例,此前有安徽灵璧县环保局超编人员超过正式人员的两倍多,河南平顶山市环保局超编人员占到总数的近八成,这些超编人员虽然没有交易买卖职位,但都存在挪用排污费为超编人员发工资的共性。而由一个“靠污吃污”的部门来治污,是很难走出“经济越发达水越黑”的思维怪圈的。(李龙)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