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不耐烦的“官架子”摆给谁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不耐烦的“官架子”摆给谁看
2009年08月23日 10: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城创建办回应“最牛市长回复” 称因一时激动      

    湖北应城市长信箱回复:没时间跟你闲扯

  湖北应城的网上“市长信箱”在答复网民有关该市“创建办”的意见时,回复称“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淡”,区区20个字不仅生硬、傲慢,还把“面谈”误作了“面淡”。一些人将之称为“最牛市长回复”,该市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初步决定就不负责任的回复将向网民公开道歉。

  不难看出,这条回复并非市长本人的手笔,而是某位直接办事人员的“杰作”,但既顶着“市长信箱”的帽子,外界将之当做市长的声音、政府的声音,便没什么不妥。应该说,面对网络批评,这个“市长信箱”好歹是答复了,比一些群众去信如泥牛入海的类似设置,终究还算强一点。但无论如何,作为政府专设的意见窗口,以如此生硬、倨傲的口气答复批评意见,群众之反感,社会之反应,可想而知。

  上初一时,笔者有个同学心血来潮,在法国国庆前夕,用法语给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写了一封贺信,几个月后,居然收到由法国驻上海领事馆转来的、有密特朗亲笔签名的回信,对该同学表示感谢。校长当时十分激动,特意召开全校大会朗读此信。

  后来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沈大力先生谈及此事,沈先生笑曰,这在法国很平常,因为作为政府官员,认真对待公众的每一条意见、每一个质疑,都是他们的本职所在。不仅如此,仅从公关形象考量,这些在台上的政治人物也不敢怠慢“群众来信”,而绝对会认真对待,并竭力让写信者和所有知道此事的人相信,您的意见受到了应有的重视。

  政府机关是为社会、公民服务的机构,政府官员则应对公民负责,接受民众监督,定期向民众汇报工作,因而是其应尽之责。然而,长期以来,在一些官员的心目中,他们的权力来自上级,只需要对上级负责,因此不敢怠慢之,却往往敢于在社会和公众面前,摆出一副傲慢、不耐烦的“官架子”。这种行为一旦形成了习惯,出现“最牛市长回复”之类的事情,就见怪不怪了。

  其实,政治人物和政府官员也并非都乐于应付五花八门、有些并不友善的信函,但他们绝不敢由着性子胡乱处理:一来,倘这样做,自己的政治声誉会受到很大影响;二来,对官员的行为,有严格的守则约束,更有完善的机制监督,倘其处置信函、意见不当,被这些提意见者按章投诉,查证属实后,将会受到严厉处分,重者官位不保。

  这种理念值得借鉴。 (陶短房)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