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时代,即时回应是最好的“灭火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友曝”时代,即时回应是最好的“灭火器”
2009年08月26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两年来,有一群人在社会公共议题上大显身手。他们时不时地在舆论中掀起轩然大波,不仅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政府部门也常常要快速作出应对。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网民,他们引发舆论的方式被称为“网友曝”。这不,最近有网友曝料称,8月14日,武汉硚口区几个城管打死一名大学生,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对此,硚口区城管局很快作出回应,称城管人员未打人,网友涉嫌诽谤;警方回应称,14日当地并无命案。

    稍稍梳理一下,网友发帖曝料——政府作出反应的这种互动性事件,最近发生了很多。比如网友曝四川泸县的政府官员在出国考察期间观看人妖表演,泸县县县委、县政府立即展开调查;网友曝温州公务员上班“偷菜”,当地有关部门核实清楚后该人已经辞职;网友曝河南现最牛门面房(坯墙涂上白涂料,想冒充楼房),当地政府连夜发帖澄清;网友曝山东宁阳官员在开会抽“裸体烟”,宁阳县委宣传部回应说,这是为了节约……

  “网友曝”越来越得到政府部门的回应,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我国的网民人数众多,网友所曝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时,产生的影响力已经丝毫不亚于传统媒体;二是网友所曝信息可能存在不准确甚至错误的地方,政府需要予以澄清,否则有可能会酿成严重的社会后果;三是,政府对公众意见也越来越重视,不管这种重视中有多少是出于给民众面子。

  互联网出现之后,其触角已经伸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瞒报已变得越来越困难。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公众权利意识的进一步提高,网友曝光也会越来越普遍。诸如政府不作为、假公济私、搞形象工程之类的信息,“稍一疏忽”就会可能被网民抓住。最近那个“没时间跟你闲扯”的市长信箱回复所引发的轰动,恐怕是当地政府远没有料想到的。

  从最近发生的事件中,可以大体总结出“网友曝”的一些特点:一是,“网友曝”已经变得越来普遍,更多的人选择通过网络曝光他所看到的负面事件;二是“网友曝”的影响非常大,常常是一个县的事情很快就会全国皆知;三是突发性强,传播速度快;四是,所曝信息常常存在不准确的情况。

  为了及时地回应“网友曝”,避免使其发展为举国关注的丑闻,政府部门已经有了些许消防队的角色。只要自己辖区内的事被网友曝到了,不管是主动向社会发出信息还是接受媒体的采访,都要回应点什么,给舆论灭灭火,给公众一个交代。这其中不同的是,有的地方政府回应舆论时能做到快速认真,很快把火灭掉;而有的却慢慢腾腾顾左右而言他,使火烧得更旺了。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