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浦江“道德档案”记录公民违德信息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浦江“道德档案”记录公民违德信息引争议
2009年08月26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7月1日起,浙江省浦江县18周岁以上公民都将有一份个人“道德档案”,如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行为,将被记入“公民违德信息综合数据库”。有关部门、单位在招工、征兵、招考大学生“村官”招考公务员、任用干部、发展党员、评选先进模范等工作中,将通过该数据库进一步了解候选对象的道德品质,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此举是“道德浦江”建设的一项载体。

  目前“公民违德信息综合数据库”的信息提供单位及内容包括:县效能办提供查处的违反职业道德的记录;县交警大队、县运管所提供查处的违反交通规章的记录;县治安大队提供查处的涉黄涉赌记录;县建设局提供查处的违法建设、破坏园林绿化和市政设施等的记录;县国土局提供查处的违规用地记录;县工商局提供查处的无证无照经营、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消费者权益等的记录;县人民银行提供查处的不守金融信用的记录;县妇联等有关部门提供违反家庭美德的记录;县教育局、县卫生局等其他有关部门提供各自查处的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记录等。

  浦江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违德数据库只负责记录,不评估。评估工作将由具体使用档案的单位去完成。(江南、翁迪凯)

  碰撞

  支持:有利于人们加强自律提升道德

  质疑:道德问题不能拿行政权力解决

  要有科学规范的操作制度

  违德数据库作为一项创新制度,没有可供参考的先例,只能在逐步探索中完善。由于违德记录可能对公民个人前途、信用评价造成影响,必须要有一个科学规范的操作制度为前提,明确标准,使违德数据库具有可操作性。

  浦江县文明办主任 周顺龙

  需要进一步探索改进

  道德和法律,是处理或调节社会矛盾的两种工具,试建“违德数据库”的做法,虽然有混同道德和法律、“以德代法”、行政权力干预道德领域等问题,但是,如果在界限划分、机构设置、操作方法等方面加以明析、探索和改进,这一做法对于从制度层面推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还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魏贤超  

  有利于加强干部自律

  违德数据库的建立并未对个人工作情绪产生不良影响,相反有利于加强机关干部自律意识,如外出办事、接待群众时,都不能松懈,要考虑自己的形象。

  浦江县政府一位机关干部

  混淆了自律和他律

  道德依靠“自律”,如果用行政权力强制,就成了“他律”。“道德档案”拿行政权力解决道德问题,实际上是一种“越位”。

  人民网网友 汉化版

  建违法数据库更有必要

  许多违德行为还涉嫌违法,对这些行为更应建违法数据库。

  甘肃某媒体编辑 瞿方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