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经60年达世界先进 体制改革推动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铁路经60年达世界先进 体制改革推动发展
2009年08月26日 11: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0年一甲子,60年一个轮回,攀登到世界先进行列的中国铁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文/梁成谷

  1978年秋天,当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国外考察高速铁路时,感慨地说:“像风一样快,我们现在很需要跑!”这是一代伟人对铁路加速发展的期盼,更是对国家腾飞的期盼。而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时速350公里的“和谐号”动车组跑出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新中国成立之初,能够维持通车的铁路只有1.1万公里,经过60年的发展,如今已增加到8万公里,连“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都开通了火车。今天,所有对现代化铁路的美好期许,正在变成百姓最生动的体验。

  钢铁巨龙纵横九州

  数量少、布局偏、标准杂、质量差,这是新中国成立时的铁路烂摊子,也是铁路发展的起点。

  60年来,我国以沟通西南、西北为重点,修建了大量铁路干、支线和铁路枢纽,到1978年增加到5.17万公里。此后,铁路建设步伐逐步加快,1980年代“南攻衡广、北战大秦、中取华东”;1990年代“强攻京九、兰新,速战宝中、侯月,再取华东、西南”;到世纪之交,先后建成了大秦、京九等铁路干线,衡广、兰新等铁路复线以及一大批干线电气化改造项目。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铁路发展高度重视,作出了加快发展铁路的重大决策。2004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年10月,《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调整实施。铁路部门紧紧抓住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以建设客运专线、区际大能力通道、西部开发性新线为重点,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铁路建设,钢铁长龙纵横华夏大地。

  客运专线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规模已达1万多公里。到2012年,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等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半小时至一小时交通圈,辐射我国70%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人口达7亿多。

  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加快。沪汉蓉、包西、太中银、龙厦、兰渝等一批跨区域通道项目及西部开发项目先后开工建设,并取得重大进展。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新增1.3万公里区际干线,并建成1万公里复线,形成我国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大能力通道网和煤运网络。

  既有线改造成效显著。以提速、扩能和电气化为重点,铁路部门对既有线路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造。2003年以来,全国铁路投产电气化铁路10997.4公里,投产复线5728.6公里,我国铁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

  现代化铁路客站和路网性枢纽加快投入使用。铁路每添新枢纽,城市再添新地标。北京南、天津、呼和浩特、沈阳、上海南、南京、武昌、昆明南、拉萨、青岛等91座现代化铁路客站已经投入使用。到2012年,将有800多座新客站投入运营。路网性枢纽建设也将最大限度地满足货物运输直达化、重载化和车流作业集中化需要。

  2003年以来,经国家批准先后开工建设新线3万公里,投资规模达2万亿元。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在拉动内需中的重要作用,今明两年还将争取批准新建铁路2万公里左右,投资2万亿元以上。到2012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