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段的干旱趋势明显 东江或提前进入枯水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莞段的干旱趋势明显 东江或提前进入枯水期
2009年08月26日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八月二十六日电 (李映民 黄基尧)东江是香港的饮用水源。记者二十六日从广东东莞市水利部门获悉,东江东莞段的干旱趋势明显,东江或许会提前进入枯水期。

  另据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透露,今年东江水文控制站八月中旬最大流量比多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七十四。

  东莞九成用水来自东江。从七月起,东江上游三大水库: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已经开始发挥调度功能,为应对枯水期而有意储水,上游储水导致下游流量减少。   

  有关专家表示,东江干旱趋势明显,东江东莞段可能会提前进入枯水期。往年要冬季才进入枯水期,今年则在九月就可能进入枯水期。

  广东省内东江流域“喊渴”,其原因是降雨减少。据广东省水文局统计,今年以来,广东省累计降雨量与多年平均减少百分之十二。其中,东江流域降雨比多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四。而东江上游的河源,今年降雨量也减少了。

  广东水文专家分析,目前距离十月十五日汛期结束只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随着枯水期日益临近,全省性大范围明显均匀降雨机会已经不多,展望八月下旬广东省大部分地区的平均降雨量还将比多年同期平均减少二至四成,东江显得愈益干涸。

  东莞市水利专家表示,目前省有关部门开始部署抗旱,提出了“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一切可能的时机尽量拦蓄雨水,为秋冬的生产生活储备水源”等五条应对措施。东江上游的三大水库开始调度水资源,蓄水抗旱。因此,对于度过今冬明春的枯水期,是没问题的。(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