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人比我们“横”多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瞧!人比我们“横”多了!
2009年09月04日 15:1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在南京高淳,出现了售价高达99990元的两只装螃蟹礼盒。据了解,这款名为“黄金龙凤蟹”的两只装螃蟹礼盒,外包装为纯金的盒子,赠品为纯银的蟹八件。“用黄金打造的螃蟹盒子中,公蟹的包装盒有200克左右,母蟹的包装盒有150克左右,打造的成本就有六七万元。”

  与天价月饼一样,天价螃蟹更多是一种公关的工具。在中国这个人情社会,送礼已经远远超出礼仪范畴,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更负载了不当交易的功能,资本与权力的相互捧场,所谓买者不吃,吃者不买。送一个天价礼物给被求助者(多为掌权者),商人的生意可以变得更便利更红火,下级的政途可以更平坦更快捷。

  天价商品背后的不当交易,其实公众早已解读出来,每每出现天价商品时,就会出现一片喊杀之声。事实上,仅仅封杀天价商品,只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制度和法治所触及的,更应该深入到其滋生的土壤上去。如果社会生态的一些潜规则不根除,即使让天价商品消失,还是会出现其他交易方式和手段的。

  其实,我们大可让天价月饼、天价螃蟹自我叫嚣去,把它看做一种商业炒作方式而已。而我们要做的,是将制度之手伸向权力寻租、行贿受贿的社会毒瘤上去。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了不正当交易,天价商品就自然失去生长的土壤从而消失在无形之中。 文/李靖 图/王乃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