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美大使周文重:天才预言家难料中美关系大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美大使周文重:天才预言家难料中美关系大发展
2009年09月05日 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日前在华盛顿接受中新社专访,畅谈中美关系发展历程。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九月三日电 题: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天才预言家难料中美关系大发展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李静

  七月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举行,九月上旬吴邦国委员长访美,九月底G20峰会在匹兹堡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在今年内访华……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今年的活动日程可以用 “眼花缭乱”来形容。一个又一个的中方高访团纷踏而至,一个又一个美国代表团接踵访华,周文重可谓忙并快乐着。

  其实,周文重一直很忙,从一九七八年首次被派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工作至今的三十年里,周文重的日程表一直满满当当,熬夜成了家常便饭。只不过,早期他忙的更多的是与美国人交涉,斗争;而现在忙的更多的是合作,是对话。

  在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周文重感慨地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中美两国从昔日的隔绝对立,转变成现在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有生机的双边关系之一。这恐怕是中美建交当初最天才的预言家也无法预测到的。”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首次常驻美国,在中国驻美联络处工作起,这是我第四次在美国工作,前前后后在美国的工作时间加在一起有十六年。”周文重告诉记者。

  翻开其履历可见,周文重还曾先后担任过驻旧金山副总领事、驻洛杉矶总领事、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若把外交部主管北美大洋洲事务的副司长、部长助理、副部长等在国内工作的经历加起来,他把三十多年外交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对美外交工作上,堪称当之无愧的“中美关系行家里手”。

  而这位“中美关系行家里手”三十年的对美外交生涯得出的结论是:中美建交三十年来,两国关系历经波折起伏,但总体是不断向前发展的。

  一九七二年,尼克松访华,打破了中美关系的坚冰,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卡特总统任职后期,两国于一九七九年实现关系正常化。随后,邓小平访美刮起了“邓旋风”、“中国热”,两国关系揭开了新篇章。

  然而,与美国这样的强国打交道,常常“如履薄冰”。仅涉台法案一项,当年周文重就曾陪同首任大使柴泽民奉命与卡特、里根两届政府进行了大量短兵相接的外交交锋。此后,他还曾参与化解了一九九五年李登辉访美、二00一年中美撞机事件等大大小小难以计数的危机和纠纷。

  周文重说,“作为中国的外交官,既要落落大方、彬彬有礼,同时也要坚定地维护国家利益。尤其在事关国家利益的时候,要敢于说话,敢于斗争。借用周总理的话说:不卑不亢。”

  周文重用实际行动注解了这四个字。比如,中美发生撞机事件后,时任外交部部长助理的周文重与当时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持续谈判了六天。普理赫在回忆这次谈判时曾说:周文重赢得了我个人的尊重。之后,这对曾经的老对手结交成了朋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之间存在的分歧不应妨碍两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双方应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共同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这是中国政府发展对美关系的基本立场,也是周文重希望向美国各界传递的主要信息。在二00五年就任驻美大使之后短短八个月内,周文重就走遍了美国的四十多个州,所到之处,他都向当地美方人士强调:中国是一个和平友善、充满机遇的国度,愿意成为美国的朋友。

  周文重说,“我的工作是在两国之间起伏不定的关系中增加更多积极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中国应该被视为朋友,而不是对手。”

  中国政府发展中美关系的主张是得人心、顺民意的。周文重的微笑外交也显然起到了效果。不少关注中美关系的人士注意到,一个时期以来,美国舆论中的“中国威胁论”出现得少了,美国朝野中相信中国将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强大、成功和负责任成员”的人越来越多了。

  周文重告诉记者,中美双方由新中国建国初期的老死不相往来,发展到如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交融的双边关系格局。两国领导人也从当年难得谋面一次,发展到如今一年多次会晤并经常通话。现已建立起六十多个对话磋商机制,两国战略性对话也从无到有,为双方加强对话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奥巴马政府就职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良好开局。周文重说,“今年四月,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期间成功会晤,就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深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奥巴马总统将于年内访华,周文重认为,这对中美双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是一次重要机遇。他还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与气候变化挑战的背景下,中美交好,将使世界受益。

  曾有外电评论说,如今中国的外交官员变得更加自信和老练。对此,周文重说,那是因为我们的身后站着日益强大的祖国!(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