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阅兵村中温情故事:汗水中跳跃着浪漫音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细数阅兵村中温情故事:汗水中跳跃着浪漫音符
2009年09月08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3日,北京郊区阅兵村的官兵正在加紧训练。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8日电 备受关注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式即将在10月1日上演,目前阅兵训练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在严肃和辛苦唱“主旋律”的阅兵村,同样跳跃着温情和浪漫的音符。从一家“三代阅兵人”,到比翼双飞的“爱情鸟”,从“豹子头”队长到“90后”女兵,他们用刻苦和执着表达着对祖国的爱和祝福。

  一家“三代阅兵人”

  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参加国庆阅兵,历史第一次,经验为零;“雪豹突击队”成员刘旭庚,在这方面的经验却堪称“丰富”,因为他的一家有“三代阅兵人”。刘旭庚的岳父常建华,是一名与共和国同龄的老兵。1969年10月1日,常建华参加国庆庆典,接受毛主席的检阅,这是他一生的荣耀。而他的妻子常峥,是建国50周年女兵方队队员,接受江主席的检阅。

  如今,刘旭庚接过了岳父、妻子的班。身为武警装备方队保障中队长兼车长的他,正日夜鏖战阅兵村。10月1日,他将作为带队指挥员,接受胡主席的检阅。而岳父和妻子,成了刘旭庚阅兵村外的“教练员”。曾为汽车兵的岳父会及时把一些车辆驾驶的经验传授给他。妻子则是他队列动作的“老师”,经常和他分享当年的实战经验。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刘旭庚敬礼时手腕总是伸不直,妻子专门从买来了手腕沙袋给他寄过去,辅助训练。已经有些眼花的岳父给刘旭庚写了一封信,鼓励他把阅兵坚持到底,让他们的阅兵之家代代相传。

  比翼齐飞为阅兵的爱情鸟

  被称为“最帅车长”的于良,因为和女友携手报名参加阅兵,被战友们誉为“比翼齐飞为阅兵的爱情鸟”。

  有人说他们是令人羡慕的一对,有人说他们像牛郎织女。于良和女友两个人,分别驻训在两个阅兵村,只能在电话里诉衷肠。四次合练,近在咫尺,只能踮足相望,不能相见。5月的一天,于良去女友所在的阅兵村参加阅兵服装展示,日夜惦念的她就在几十米开外,却没有见面说话的机会。

  于良说,这是一种辛酸的“浪漫”,一种军人才能体会到的“浪漫”。他和女友有一个约定:一起写阅兵日记,把彼此的想念全部写进去,将来作为最珍贵的爱情见证。

  “豹子头”的阅兵生活

  国庆节一天天临近,在阅兵村里,中国武警装备方队队长黄继的名声也越来越响,很多官兵叫他“豹子头”,像《水浒传》里的林冲,本领高;也有人说他像李云龙,身上带着霸气和匪气。这位身高一米八七、经常戴副大号墨镜、脸膛黝黑的方队长的故事,正在阅兵村广为流传。

  平时的训练过程中,黄继在专注于提高自己方队的训练水平,还不时有惠及其他方队的画龙点睛之笔。一次装备方阵指挥部开会,指出一些方队在阅兵式分列式转换时登车动作不规范,黄继毛遂自荐,让指挥部按照武警装备方队统一动作。他还曾在训练场上拍着一个方队领导的头,指着另外一个方队说:“你看,你们方队的手线不如他们齐。”弄得这位领导哭笑不得。

  黄继“阅兵生活”给装备方队带来了进步,画龙点睛等做法使他的名气越来越大,成为当之无愧的“豹子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