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7省份1972万亩农作物受旱 275万人饮水困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7省份1972万亩农作物受旱 275万人饮水困难
2009年09月08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来自国家防总的消息,受近期高温少雨天气影响,中国江南、华南部分地区的旱情持续发展。截至9月8日统计,湖南、广西、贵州、江西、湖北、重庆、广东等南方7省份农作物受旱面积已达1972万亩,重旱467万亩,干枯144万亩,有275万人、120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其中湖南、广西、贵州三省区旱情严重。

  9月8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要求严密监视南方旱情发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确保人畜饮水安全、保障灾区困难群众吃粮作为工作重点,千方百计减轻灾害损失。同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主持召开抗旱专题会商会,分析南方地区旱情发展趋势,进一步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会议决定国家防总再次派出两个工作组分别赶赴湖南省和广西自治区的重旱区,协助和指导地方检查指导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发出了紧急通知,对抗旱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各省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要克服麻痹和侥幸心理,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的思想,做好防御秋冬春连旱的各项准备,提早部署,统筹安排,落实措施,把握抗旱减灾的主动权。二要科学调度,增加抗旱水源。要对江、河、湖、库等水源设施和水量实行统一管理和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统筹当地水和过境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细化用水方案,提高抗旱水源使用效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进行人工增雨,增加抗旱水源。三要以人为本,确保城乡供水安全。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地区要加强现有供水和蓄水设施的管理,维护良好用水秩序,组织发动政府有关部门、抗旱服务组织和社会各界为特别困难地区群众送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四要及时响应,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各地要根据旱情发展形势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各有关部门要在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加大抗旱资金投入力度,保障抗旱物资供应。五要加强分析,全面掌握旱情信息。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监视旱情发展变化趋势,加强气象、水文监测和预报,及时会商,认真分析旱情特点和影响程度,科学预测旱情发展趋势,为抗旱减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中国南方地区正值晚稻生长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旱区正全力开展抗旱减灾工作。据统计,自今年8月以来,南方受旱的七个省份已累计投入抗旱资金3.4亿元,投入抗旱劳力510.6万人、机动抗旱设备27.2万台套、运水车2.43万辆,启动机电井9.6万眼、泵站1.6万处,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3211.3万亩,解决了221.7万人、94.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