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答记者问》如案例教学 中国官员热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朱镕基答记者问》如案例教学 中国官员热捧
2009年09月08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5日,市民在观前街苏州书城阅读和购买《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9月3日起在苏州书店上柜,该书收录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 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九月八日电 (记者 李佳佳)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甫一问世,宛如此间书市的一匹黑马,屡屡创下脱销、加印的销售佳绩。

  该书上架后引起中国官员热捧,八日,以“领导干部怎样面对媒体”为题的《朱镕基答记者问》读书交流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如何直面敏感问题,如何与媒体交朋友……《朱镕基答记者问》恰似一场活生生的案例教学,为此间官员上了鲜活的一课。

  《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共四部分,分别为朱镕基在九届全国人大会议五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在境外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以及在出访期间接受香港记者随行采访四部分。据悉,该书收录的内容均根据音像资料、文字记录稿整体而成。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称,虽然《朱镕基答记者问》一书首印数已达二十五万册,但仍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有些地方已出现脱销,目前中国各地书店所报订数已经突破七十万册,人民出版社方面正在组织六家大型印刷企业同时印刷,该书的海外发行业已展开,版权输出情况喜人。据了解,该书在上海市的发行量和订数均位居全国最前列。

  “一个大国的形象,领导人是一面镜子。”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说,作为一名本色领导人,朱镕基在执政生涯里做到了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他身上能感受真情、真心、真理。”胡伟说,作为一名官员,要敢于直面敏感问题,要厘清‘道与术’、‘表与里’、‘上与下’、‘群与己’的关系,政治家不能只会作秀,还需要有扎实的内在功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称该书为“意外收获”。“作为官员,如何面对媒体是门学问,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新课题”。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首席节目主持人秦畅说,越是直面尖锐的问题,不藏藏掖掖,就越能体现一个官员的水平。

  而湖北省孝感市市长梁伟年则认为,媒体的力量是中国发展民生所必不可少的,中国的官员要乐于、敢于、善于与媒体坦诚相处,政府也应自觉、乐意让媒体监督。梁伟年说,“朱镕基就用事实说明了对时代的看法,他很少说套话,很坦诚地向海外表达了中国政府的心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