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4块电子显示屏完工 可阻燃抗雷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安门广场4块电子显示屏完工 可阻燃抗雷击(图)
2009年09月16日 11: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调试的显示屏上出现“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标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15日),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的巨幅LED电子显示屏完工进入调试阶段。至此,加上天安门广场两侧的两块LED电子显示屏,四块屏幕全部完工,并有望近期正式投入使用。

  承担三块显示屏生产任务的北京利亚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亚德公司)副总裁谭先生透露,显示屏具有防水、阻燃、抗雷击等功能。广场两侧的显示屏将实时播放国庆游行场景。

  两块屏幕庆典后撤掉

  昨天下午,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巨幅LED电子显示屏旁,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两块显示屏上不时出现“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等标语,其间穿插一些静态的图片和视频短片。

  利亚德公司承担天安门城楼东、西两侧及人民英雄纪念碑西侧电子显示屏的生产。该公司副总裁谭先生介绍,纪念碑两侧的显示屏由不同的企业生产,但是面积均为250平方米。验收之前的最后调试是让两边的显示屏亮度、颜色以及播出画面协调一致。

  昨天晚上7点,显示屏开始播放自然风光、城市风情短片。两边画面同步播放,协调一致。加之清晰的声音效果,引来许多游人驻足观望。利亚德公司的工作人员说,60周年庆典结束后,这两块显示屏会暂时撤掉,但此后3年内,每逢重大节日都会准时出现在纪念碑两侧,主要功能是打标语。

  显示屏标注中国制造

  进入调试阶段的两块LED显示屏上均赫然标注着四个字:中国制造。据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块显示屏70%的器件都是国产的。早在招标阶段就明确要求,这两块显示屏内灯的发光晶粒必须是国产的。“祖国60年大庆的日子里,竖起中国制造的电子显示屏,我们觉得非常自豪。”

  据了解,利亚德公司曾经承担过奥运会、春节联欢晚会以及50年国庆中电子显示屏的制作项目,可谓经验丰富。此次承担广场三块电子显示屏的制作任务,1000多平方米的工作量仅用了一个月时间便完成生产、安装以及调试。工作人员称,60年庆典中的显示屏较10年前,灯的亮度有所提高,能耗却降低了。

  央视送信号播放游行

  工作人员称,早在工程招标阶段,已经明确了天安门广场两侧的显示屏将作为60周年国庆庆典的一大亮点出现。这两块大屏幕每块367平米。国庆庆典中,由中央电视台送出信号,实时播放整个游行场景的动态视频。通过这两块显示屏,天安门城楼及观礼台上的观众将对整个庆典游行活动一目了然。同时,有关媒体将转播显示屏放映的内容。

  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块屏幕所使用的灯、驱动芯片等全部器件都是世界顶级水平。为了保证游行过程中的显示万无一失,两块显示屏采用三路供电:即除使用广场两路供电系统外,自身还有电池组不间断供电。画面之间的切换是没有延迟的无缝切换。

  屏幕可应对雷雨天气

  利亚德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电子显示屏屏幕本身具有防水、阻燃等功能。为了防止特殊天气和活动对电子显示屏的影响,有关单位已经对这四块屏幕做了抗雷击等处理,确保电子显示屏能够轻松应对雷雨天气以及庆典中的烟花燃放环节。另外,电子显示屏后侧配备了排风、散热设备,所以造成人们看到的电子显示屏显得很“厚”。工作人员介绍,电子显示屏附近都设有相应的消防设施做保障,公司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性技术问题。

  谭先生透露,早在10年前,建国50周年大庆阅兵式上,由利亚德公司承制的世界上首例能够在移动中连续播放影视图像的LED室外显示屏,作为科技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第45号彩车赢得赞叹。同50年庆典中出现的电子显示屏相比,此次60年庆典中的这两块显示屏采用了国内领先的校正技术。通过亮度校正技术保证整屏亮度的均匀性,通过色度校正技术保证视频播放时优质的色彩还原度。为了配合电视台转播,LED显示屏的扫描速率为10年前的近10倍,达到2000赫兹,充分确保电视台转播、摄影、摄像的时候屏幕没有抖动。(张然 张沫)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