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民族团结柱安装完毕首试彩灯(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安门广场民族团结柱安装完毕首试彩灯(图)
2009年09月17日 09:2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天安门周边进行灯光调试。记者 周晓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6根民族团结柱今晨安装完成;广场两侧将悬挂60个红色巨型灯笼

  昨夜10时30分许,巨型卡车排成长队驶入天安门广场道路,56根民族团结柱中的最后14根柱子开始安装。今天凌晨安装完毕。

  广场东侧,代表汉族、回族等民族的7根柱子首先试验了彩灯,柱身内的白、黄、紫、红等彩光透过柱身的民族舞蹈人像射出来,不断变幻。

  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国庆大典背景总策划及总制作人路健康介绍说,安置在广场上的“民族团结柱”不仅点缀了人民大会堂与历史博物馆中间的空间,同时突破了以往庆典的平面布局,使其更附有景观结构感,更具有节日气氛。

  路健康说,为了方便主席台和观礼台上的观众更清楚地观看广场表演,在广场东西两侧和纪念碑两侧,各安置了一个超大的LED屏幕。

  同时,广场东西两侧还将悬挂60个红色的巨型灯笼,象征着祖国六十华诞。

  【游行背景图案】

  揭秘1 奥运标志融入背景图画

  今年国庆群众游行,将有8万名中小学生通过翻动手中的花束等,组成广场背景图案。

  路健康说,与往年庆典比较,今年的图形在数量和变化上都创下了“历史之最”。今年图形数量几乎比50周年庆典时增加了一倍。

  除了大部分文字标语已基本确定外,在图画选择和设计上,今年融入了很多新的设计,例如加入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标志,同时,表演中加入了许多有代表意义的符号:例如寓意农业丰收的滚动麦浪、象征希望的粉色桃花等道具。

  揭秘2 广场将现世界最大画卷

  路健康说,今年六十年国庆背景表演中,首次引入了大胆的动态表演———一幅世界最大的主题画卷将出现在广场上,这也是本次背景中难度最大的环节。

  这个环节的演出由武警战士和学生们担负。每位演员负责8到10平方米的画布。目前,演员们已经能够熟练操作,在准确的时间内打开画布,同时达到画卷的同步移动、展开、视觉效果平整等技术要求。

  揭秘3 图案变形“正”对城楼

  路健康介绍说,考虑到天安门城楼的观看角度,背景文字和图案都经过了适度的变形处理。

  “坐标图在制作的时候,主要是考虑从天安门城楼向下俯视的效果,只有夹角维持在7到17度之间的位置时,从城楼上看去的图片和文字才是正规的比例。”(记者马力)

  - 花絮

  翻花动作有口诀

  六十周年广场背景组字表演牵涉近8万人,均来自北京市各中小学校。排练工作从7月初开始,先由各校、各区组织分批排练,再进行整体合排。

  此次背景表演画面多、变化多。为了让孩子们迅速牢记变化图案和基本动作,路健康和他的同事们特别编排了一套训练口诀。

  例如,针对准备环节的小口诀是:“两根杆,后和前,双脚距离同肩宽;抬头注视显示屏,左脚踏住小底盘。……”用生动的语言,配合实际操作使小演员们很快掌握了动作技巧。

  “演练中,每个孩子在每个点上,要记住近百个变化,但是他们接受能力特别强,基本不用看提示,全能背下来。”路健康说。

  指挥信号三保险

  8万人能够整齐划一地进行翻花表演,指挥信号尤为关键。路健康介绍说:“三十五周年时指挥使用的是旗子;五十周年指挥首次使用了模拟信号换色系统,但有时信号容易失灵。”

  今年国庆采用了三套信号指挥系统,即两套电子系统和五千个无线耳麦系统。两套电子系统的32块信号屏悬挂在16根华表灯杆上,高8至25米,每个信号灯对应约5千名学生。当学生看不清华表灯上的变色系统时,指挥口令可直接通过佩戴无线耳麦的管理老师,传达给表演学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