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摄影师用5张照片记录毛泽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南海摄影师用5张照片记录毛泽东(图)
2009年09月24日 11: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志愿军女战士情不自禁拥抱毛泽东。 蒲东峰翻拍
蒲东峰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那一刻

  这位女文工团员给毛泽东献上鲜花、握手后,突然扑到毛泽东怀里,紧紧拥抱着,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全愣住了。被打动的毛泽东闭上眼睛,旁边的吕厚民立即反应过来,按动快门,把这一感人的场面拍了下来。

  亲历者

  吕厚民,1928年生于黑龙江省依兰县。1950年至1957年,调到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为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拍摄生活、工作照片。1958年至1966年任新华社摄影记者,1961年至1964年,担任毛泽东随身专职摄影师。

  推开吕厚民的家门,迎面墙上挂着一张36寸的、他夫妻二人和毛泽东主席的合影。这是吕厚民和毛主席的第一张合影,时间是1958年初。

  作为在主席身边时间最长的摄影师,10多年的拍摄生涯中,吕厚民看到了毛泽东作为一代领袖、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几种状态。这里选取了吕厚民拍摄的具有代表性的毛泽东的5张照片,通过照片展现不同时期的毛泽东。

  1952年——志愿军战士的拥抱

  1950年春天,经由组织安排,20岁出头的吕厚民从北京电影制片厂照相科调到中南海。

  吕厚民回忆说,“那时候还叫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当时只有侯波等少数几个人,任务比较单纯,就是为国家领导人拍摄生活、工作照片,作为资料留存,一直到1957年,实际上我是中南海警卫局的编制,就住在中南海里。我们摄影科与主席家只有一墙之隔”。

  1953年5月23日,在中南海怀仁堂后面的大草坪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文艺工作者归国观光团受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那天,吕厚民发现,毛泽东的脸色一直很凝重,“毛泽东的大儿子毛岸英此前在朝鲜战场牺牲,当时的情景或许有些让主席心里难受”。

  接见时,作为志愿军归国代表之一,我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唯一荣立一等功的女战士解秀梅荣幸地向主席献花。这位女文工团员给毛泽东献上鲜花、握手后,突然扑到毛泽东怀里,紧紧拥抱着,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

  对于毛泽东接见的场面,吕厚民经历过无数次,可从来没见过谁会上前拥抱毛泽东,“当时搞警卫的工作人员谁也没有想到会出现这个问题,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全愣住了”。

  被打动的毛泽东闭上眼睛,旁边的吕厚民立即反应过来,按动快门,把这一感人的场面拍了下来。吕厚民拍完放下相机,发现毛泽东还是闭着眼睛,直到同下一个文工团员握手时才睁开。

  这张瞬间抓拍的照片,可见人们对主席的崇敬之情,无法自持。毕竟,上世纪50年代初期,拥抱还只是外国人的礼节。

  1953年——主席与总理的默契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主席气质非凡,形象高大,“在我看来,不管从哪个角度拍摄都很好”。毛泽东思考的时候,休息的时候,吕厚民常常抓拍下来。抓拍,也成就了一张在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许多人心中都产生过巨大影响的照片,这也是吕厚民最骄傲、最满意的照片。

  1953年,中央人民政府第24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当时的照相设备比较落后,吕厚民用的是美国产的斯比格莱费克斯新闻镜箱,灯光一闪,钨丝灯泡“嘭”地冒出一股烟,拍完一张照片需要更换一个灯泡,暗箱里一次只能装两片胶片,拍完后,要立即拉开暗箱重装。“哪道工序弄不好都不行,那时候一张就是一张,如果一张程序弄不好,比如插板忘记插了,打开以后这张底片整个就曝光了。”

  为了拍到珍贵的瞬间,整个会议上,吕厚民时刻保持紧绷的、高度敏感的神经。

  最后一天下午散会后,台上台下的人陆续退场,吕厚民仍守在现场认真观察。他忽然看到,周恩来站起身来,没有退场,而是手拿文件,大步朝正在看文件的毛泽东走去。

  直觉告诉吕厚民:机会来了,他疾步走近主席台。还没等周恩来走到跟前,毛泽东已经站了起来。周恩来先给毛泽东看自己手中那份文件,还说了几句,表情看起来很高兴。毛泽东看了文件也笑起来,还把自己桌上的文件拿起来,边说边翻了两页给周恩来看,两人愉快地交谈着。同时,吕厚民按动了快门,“这是我24岁拍的,就拍了一张,两人谈完后就离开了,根本没有第二次机会”。

  吕厚民把这张照片命名为《毛泽东与周恩来》。发表后,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上世纪50年代的一张经典照片。照片中毛泽东和周恩来并排站着,表情愉快,呈现出两人在长期合作过程中形成的默契、自然。很快,这幅照片被制成大幅招贴画,在国内外销售。“当时,这张照片家喻户晓,新华社还把它配了颜色,像年画似的摆在那里。作为我个人来讲,能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拍到这张照片,也觉得非常欣慰。”

  1954年——北戴河的家庭温馨

  在吕厚民的拍摄过程中,他强烈感受到毛泽东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长者、一个父亲的平实、亲切。

  毛泽东从不干涉吕厚民的拍摄,即使在日光浴时,看到他对自己举着照相机,也是笑眯眯的,并不生气。“主席基本不太看自己的照片,游泳完晒太阳没有穿上衣,主席也没有说不可以照,或者照了以后不能发表,从来不管不问,可惜的是也不知道主席喜欢哪一张。”

  毛泽东的儿女们都住在学校,每周回家一次。而毛泽东成天忙于公务,很少有机会与家人团聚。

  1954年夏天,毛泽东去北戴河避暑,和提前到的李讷、李敏和侄子毛远新聚合。经常在下午三四点时,毛泽东会出现在北戴河海滨浴场。一天,毛泽东游完泳后,赤裸着上身坐在沙滩上,和孩子们一起聊天。

  李讷和李敏在毛泽东左侧,毛远新坐在毛泽东右侧,侧身低头指着自己的胸前正说着什么,引得李讷、李敏扭头看着他,毛泽东也半侧着身子望着毛远新。一家人说笑着,像每一个普通家庭一样。跟随在旁边的吕厚民立刻举起相机,定格住伟人家庭的温馨一刻。

  吕厚民记录了很多毛泽东与家人在一起的照片。一次毛泽东在北京西郊散步,同行的毛远新抓到了一只大白兔,提着兔子耳朵给大伯看。毛泽东像个小孩子一样,低头专注地看着毛远新手里的兔子。

  吕厚民说,这一时期,他拍了很多主席一些很生活化的照片,让人们看到了伟人的另外一面,“主席并不是神,而是人,和普通人的生活一样”。

  1961年——庐山的毛泽东

  1961年,毛泽东的首任专职摄影师侯波离开中南海,吕厚民接到通知,由他接替侯波,专门负责毛泽东的拍摄任务。在吕厚民为毛泽东拍过的照片中,他非常满意的,就是毛泽东在庐山那张照片。

  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建国后最艰难的时期,持续三年特大自然灾害,中苏关系破裂,“在这样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作为领导人,思想压力很大”。

  这年夏天,吕厚民跟随毛泽东来到庐山,上庐山后,毛泽东心情很不好,连续几天都没合眼,也没走出房门。一个晴朗的上午,在身边工作人员的劝说下,毛泽东停止办公,走出办公室散步,登上含鄱口。

  在一个长条石凳边站定后,毛泽东右手叉腰眺望着远方,一言不发。大约半个小时左右,他才在石凳上坐下,同英语翻译、秘书林克谈话。

  林克走后,毛泽东一个人侧身坐着,望着远方的天空,微微皱着眉头,表情凝重,“似乎是在想问题”。这时,吕厚民发现,在毛泽东身后,天空湛蓝,白云时卷时舒,山峦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山下的鄱阳湖上,笼罩着一层薄雾。

  吕厚民突然意识到,时代的背景、大自然的背景和毛泽东的心境,此刻完全融合。“真是很难得的、寓意深刻的历史画面。”

  当时,吕厚民用的是黑白胶卷,他忙取出一只黄颜色的滤色镜片装在镜头上,“这样把天空压暗一点,把白云更突出一点”,坐在其中的毛泽东整个轮廓被烘托得更鲜明。

  2003年底,在全国《毛泽东诗词意境摄影艺术展》中,吕厚民用主席诗词中的“乱云飞渡仍从容”作为这张照片标题,被评为大赛一等奖。

  这张照片只是当时拍摄的一组十余张照片中的一张,另外的照片都从不同侧面抓拍到了毛泽东的各种状态,坐在台阶上抽烟、在树荫下散步乘凉等,至今提起,吕厚民的妻子刘钟云仍赞不绝口,“这一组照片我最喜欢”。

  1962年——一个乒乓球选手

  1962年初夏的一天,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和队友们,纷纷争抢着传看《新体育》杂志,因为这一期的《新体育》杂志封面上出现了一幅《毛主席打乒乓球》的照片。

  毛主席在延安时曾经偶尔打打乒乓球,但在中南海却很少见他打乒乓球。这张照片的诞生过程,是吕厚民“串通”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做的一个小设计。

  当时,吕厚民跟随毛泽东去上海视察工作。在上海西郊住宿和工作的地方,毛泽东一连工作好几天。住地有一个不大的健身房,里面有一张乒乓球台。见了乒乓球台后,为了创造拍摄机会,吕厚民在心里悄悄产生了一个想法:策划一张主席打乒乓球的照片。

  吕厚民很快找到毛泽东的保健医生,谈了自己的想法。经过商量,决定等毛泽东散步回来时,让他不走原来的门,而是从另一条路回来,走通往有乒乓球台的那个门。等毛泽东看到乒乓球台后,再请毛泽东打乒乓球。

  这天,工作人员好不容易才说服毛泽东休息一会儿,出去散散步。毛泽东散步后,从另一条小路走了回来,正是通往健身房有乒乓球台的那个门。毛泽东从那个门进去后,看到了乒乓球台,随行的工作人员在一旁提议,“主席,打打乒乓球吧”。毛泽东停下脚步,看了看球台说:“打乒乓球?”吕厚民一心想拍这张照片,忙向保健医生使眼色。保健医生再次提出建议。

  当时毛泽东心情很好,听了保健医生的提议后,爽朗地说:“打乒乓球,好哇!”说完,几步走到球台边,横握球拍,前倾着身子。球台另一边的保健医生,见毛泽东已做好准备,便把球发了过去。毛泽东接到球后,“啪”的一个回扣,把球打了回去,动作有力。这时的毛泽东面带笑容,正准备接下一个球。

  就这样,一张经过吕厚民策划的毛泽东打乒乓球的照片诞生了。照片发表后,曾在当时的体育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过去主席在延安时,也有打乒乓球的照片,但是进城以后,这是第一次。”(赵颖)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