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天气受关注 或将实施最大规模人工影响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天气受关注 或将实施最大规模人工影响作业
2009年09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十·一天气 “人工”操控?

  中新社记者

  精心筹备的国庆阅兵万事俱备,十月一日这天的天气状况成为各界最关心的问题。相关方面权威人士透露,为保证阅兵顺利进行,中国空军专门改装了十八架中型运输机,成立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如果国庆节出现低云、降水天气,将与北京市气象部门合作,实施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

  十月份的北京秋高气爽,温度适宜。根据平均气候条件分析,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二日期间,北京平均气温为十六点九摄氏度,降水量为五点一毫米,降水日数为一天;十月一日这一天的平均气温为十七点一摄氏度,降水量为一毫米。

  据统计,北京地区国庆期间降水概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峪表示,虽然北京十月一日前后以晴好天气为主,但仍然要关注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在这期间出现可能性较大的不利天气是降雨、高湿天气、阴天和低能见度天气,如果出现可能会对阅兵、观礼、游行和飞行表演等产生严重影响。

  “地面受阅部队对天气的要求不高,而空中梯队受天气影响大。大雾天气会影响飞机起飞,低云、降水则直接影响空中梯队的安全和受阅效果。”空军司令部气象局副局长、国庆首都阅兵空军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负责人崔廉清日前对记者说。

  据介绍,为了完成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军专门在某师改装了十八架中型运输机,其中八架支援给了北京市的气象部门。这些改装后的运输机机舱内安装了巨型漏斗,可盛装数吨催化剂,并且加装了流量控制器,可实现催化剂的精准均匀播撒。

  按照预想,如果十月一日举行国庆庆典这一天出现低云、降水天气,十月一日凌晨,与北京市气象部门协同,空军十八架运输机将搭载空降兵飞往阅兵保护区,必要时进入空中梯队基准航线,编队、双机或者单机作业后返回。届时,他们已经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试验。

  据悉,目前国庆六十周年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也在进行消雨、消云等方面的演练和实验。(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