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两年半改建 国家博物馆二十五日起免费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历时两年半改建 国家博物馆二十五日起免费开放
2009年09月24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杜悦)闭馆改扩建两年半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九月二十五日十二时起,将首次对公众开放。在领略庄重恢宏的整体建筑风格的同时,公众还将体验到更加人性化的内饰设计,并一睹《复兴之路》陈列展所传递的沧桑历史感。

  在国博免费开放前夕,记者看到,此次对外开放的北部展厅外立面施工完毕,墙面地面皆用大理石铺就。二十根月白色的大理石柱直顶数十米高的屋檐,一面面十余米高的深色落地窗镶嵌在外墙上,与六扇深红的铁门共同勾勒出新国博恢宏的北门景观。

  从国博北门进入,十余米高的天花板上镶嵌着三十盏组合灯。在黄色暖光灯的外围是白色灯,将大厅照得明亮舒适。大厅之外,大约每隔三米,天花板就有一组由暖光灯、排风口组成的照明换气系统。入口处的天花板上,还间或安装了烟感器。这种设计既美观又节约空间。大厅两侧,各有约二十米长的问讯台,每个问讯台墙上都嵌着两台液晶电视,播放参观的注意事项。此外,各个电梯门口都有导览图,明确标示展厅、洗手间、出入口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在网上订票或票务中心直接领票,可自愿留下手机号码等信息,如有游客多次参观国家博物馆,国博的电脑系统将根据资料及参观数据,自动分析游客的兴趣爱好,提前往游客手机上发送展览信息。

  明起至十一月二十九日,《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展将展出自一八四0年鸦片战争以来一千一百五十多件珍贵文物和九百八十多张历史照片,文物数比军事博物馆展出时多五百余件。其中,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广场升旗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皇帝宝座及租界界碑等珍贵文物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国博为此次展览所挑选的十几位讲解员,据称是从多所大学数千名应试者中选出来,入选者三分之二为女性。女生身高要求在一米六五至一米七五,男生身高在一米七五至一米八五。国博对报名者的声音、形象、语言表达、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核。

  国家博物馆自二00七年一月开始改扩建,此次为《复兴之路》开放的展厅面积约一万平米,只相当于整个国博改扩建工程的二十分之一。(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