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王振学:五十年前我驾机接受毛主席检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老兵”王振学:五十年前我驾机接受毛主席检阅
2009年09月24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山9月24日电 (记者 白云水) 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日益临近,50年前曾在国庆10周年驾机飞越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的“老兵”王振学异常关注接受60周年大阅兵官兵的一举一动。他“告诫”受阅官兵:放松心情、平和心态,就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24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军休二所,75岁的军队离休干部王振学正在补充他60多年戎马生涯回忆录的相关细节。

  据介绍,王振学1934年出生在河北望都县招庄村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4月,年仅12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9年8月参加解放军。

  入伍后,他就奉命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亲眼目睹了敌轰炸机多次对我志愿军狂轰滥炸致我方损失惨重的场景。当时,做机要员的王振学心想,如果能驾驶飞机,一定要在空中狠狠打击敌人。1954年,他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光荣地成为一名空军飞机驾驶员。

  1959年国庆十周年前夕,王振学所在的空军七师二十团有幸成为受阅部队,而从航校毕业到部队刚刚一年的王振学,也荣幸地成为受阅人员,奉命驾驶五号机飞越天安门接受检阅。

  王振学说,短短3个月的训练是极其严格而艰苦的,但他和战友们都沉浸在幸福之中。“我们以苦为乐,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上的难题,终于完成了上级规定的科目训练标准,迎来了幸福而难忘的时刻”。

  1959年10月1日十时,指挥所一声令下,王振学驾驶着中国自己生产的第一批歼击五型飞机与上百驾战鹰呼啸着直冲蓝天,在碧蓝的天空组成“一”字形的六个梯队,像一条银河,以高度300米、时速800公里、间隔20公尺、距离20公尺的姿态,矫健地飞向祖国的心脏——北京天安门,接受毛主席和祖国人民的检阅。

  “当我飞临天安门上空时,好像看到了毛主席在向我招手,又好像指着我的飞机说:‘看,我们的穷娃子也飞上天喽。’这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豆大的泪珠夺眶而出”。

  王振学幸福地回忆着。50年前驾机飞越天安门接受毛主席检阅的场景历历在目,“那幸福的情景成为我永久的记忆”。王振学相信,参加新中国60年大阅兵的新时代的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以崭新的军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海内外的所有中国人都会为他们而骄傲。(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