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60年:治本溯源防腐败 改革创新添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辉煌60年:治本溯源防腐败 改革创新添活力
2009年09月25日 10:5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图:宋 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衡量一个国家清廉与否,不仅要看它揪出了多少贪官、挽回了多少损失,更要看它如何避免腐败发生。

  2007年9月13日,国家预防腐败局挂牌成立。这是我国第一次设立国家级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标志着预防腐败工作越来越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我们党不断探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以改革精神推进制度建设,以创新思路寻求治本办法,致力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制度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初步形成基本框架

  党和政府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为目标,初步形成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基本框架,夯实了反腐倡廉法制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以建立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为目标,初步形成了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基本框架:

  ——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主干,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办法(试行)》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重要补充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从改革开放初期颁布《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1993年以后颁布“五条规定”、“31个不准”、“四条补充规定”及企业领导干部“四条规定”等,1997年颁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到2004年颁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2007年颁布《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初步形成了一套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

  ——2003年12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07年6月1日起施行的《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及一系列行政处分部门规章的颁布执行,《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先后出台,以及《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的意见》等程序性法规的制定实施,基本形成了违纪违法行为惩戒制度体系。

  ——199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2005年7月,中央纪委发布的《关于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规定(试行)》以及2004年4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监察部关于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标志着规范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

  改进作风

  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促使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将一些不廉洁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一个人如果老打喷嚏,说明他要感冒了;一个干部如果口碑不佳,常被人评价作风不正,那他离腐败也就不远了。”河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臧胜业说。8月12日,河北省召开刹风整纪案件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自今年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查处的15起案件,对830名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以此表明省委省政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加强作风建设,促使领导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将一些不廉洁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有效防止和减少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针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本人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廉洁从政规定的案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据统计,全国共清理出各类违规借欠公款27.10亿元,均已全部偿还;清理出违反规定用公款为干部职工个人购买商业保险16.04亿元,均已全部清退;查处参与或组织赌博活动的党员、干部51994人;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案件1885件,有1948人受到纪律处分,163人受到组织处理;2001年到2007年,全国共有24.4万名干部登记上交现金、有价证券13.69亿元,有11694人因收受或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受到严肃查处。

  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从源头上铲除滋生领导干部不廉洁行为及奢侈浪费现象的土壤和条件。制定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移动通讯工具补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移动通讯工具和话费制度改革,推动公务接待管理和差旅费管理改革,开展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和“小金库”治理工作,切断铺张浪费、奢靡享受、违法乱纪等问题的资金来源。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进行责任分解,将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每个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组织检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坚持从严执纪,对违反责任制规定的行为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深化改革

  清理调整行政审批

  严格财税收支管理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加大治本力度,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腐败总是不断想方设法钻空子,以新的形式出现。”四川省纪委的一位同志说,“就好比电脑病毒总是针对杀毒软件升级变种,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升级我们的‘防火墙’,研究出新的对策。”

  去年5月26日,四川省泸县政务服务中心会议室座无虚席。泸县20多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县级部门负责人面对10多家外来企业的负责人,“统一受理、提前介入、联合审批、信息共享、限时办结”企业申请的事项,开创了该县的“并联审批”重大投资项目模式。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加大治本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明显成效。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和调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近90项,清理和审核现有行政审批事项2100多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门之间审批职能交叉、权责脱节和多头审批等问题。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中央级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约90%已纳入预算管理,政府性基金已全部纳入了预算管理,并实现了执收执罚行为与资金收缴相分离;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中央和地方超过29万个基层预算单位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超过21万个执收单位实施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有效防止了财政资金“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转变投资管理职能,抓紧修订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进一步缩小审核范围,下放审核权限;改进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和管理方式;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程序,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决策机制。

  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政策性银行改革平稳推进,部分银行商业化改革、体制改革和内部改革取得进展;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不断深化,市场约束机制开始发挥作用;证券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行业规范运作和创新发展的机制初步形成;保险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建立了以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和市场行为监管“三支柱”的现代保险监管框架。

  在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及相关改革方面,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度,充分利用招标投标部际协调机制的平台,督促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的法规制度;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督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认真履行对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职责。完善产权交易制度,建立和完善“进场交易”制度,用市场机制预防产权交易中的腐败问题。(记者 姜 洁 李章军)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