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秉德披露开国大典前周恩来特别强调的三件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秉德披露开国大典前周恩来特别强调的三件事
2009年09月27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外交部驻港公署﹑满威利基金会等主办的“为中华之崛起-周恩来生平业绩展”2007年3月26日移师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会会堂展出﹐方便市民参观。当日﹐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女士为其作品《我的伯父周恩来》繁体字版举行签名会。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周秉德披露:开国大典前周恩来特别强调的三件事

  中新社记者 淮黎霞

  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是中国新闻社的原副社长,担任过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谈到开国大典,她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事情。

  她说:“一九四九年,我十二岁,就住在中南海伯父那里。为迎接开国大典,学校除了正常的课程外还安排了国庆游行的准备活动。我们唱的歌曲是‘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我们自己动手制做了五角红灯,每天课余时间练习红灯舞,盼望十月一日早早到来。”

  “周末回到家时我看到,伯父为筹备开国大典,整天都在忙,开会研究事情,人来人往不断。我们小孩子不打听,伯父也不和我们说开国大典的事情。后来我听说一件事情,至今难忘:毛主席与周总理是几十年的老战友,多少年来,两人出现时,都是主席在前面走总理跟在后面,但在开国大典的时候,就在两人马上要到天安门城楼的那一刻,伯父第一次快主席一步抢在前面,他对播音员挥手示意,毛主席已经来到天安门城楼了,让播音员马上播报。播音员立刻广播: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毛主席已经登上了天安门城楼!这时,广场上几十万人齐声欢呼,一片欢腾。”

  周秉德回忆:十月一日那一天,我们都提前吃了午饭,排队走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我们早早就到了广场,当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广场上的几十万人顿时欢呼、拥抱、泪如泉涌、大家不停的喊呀叫呀,唱呀跳呀。等到阅兵开始时,我看到天上的飞机就更兴奋了。游行结束已经是黄昏了,我们就手举着红灯,一边走一边跳。

  周秉德说,后来我知道,一九四九年七月就成立了开国大典筹委会,伯父担任筹委会主任,同时,他还在筹备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与国民党代表谈判等国家大事。在筹备工作会上,伯父曾强调三点:一是天安门城楼的安全,二是天安门周围地区的安全,三是特别要让空军参加检阅。当时,中国的飞机特别少,伯父就想办法,接受检阅的飞机,飞过天安门后,绕回来再飞一次,这样就解决了飞机少的问题。

  周秉德说,开国大典当天,政府官员需要先在中南海宣誓,然后再去天安门。为了准确计算时间,伯父还亲自测量从中南海到天安门的时间, 经测量得知,这段路程需要三十五分钟。开国大典是下午三点开始,所以他安排就职宣誓两点开始,两点二十五分前必须结束。 九月二十九日,伯父又到天安门城楼检查毛主席休息的位置是否安全,广播员的位置,播音器材好不好,国旗旗杆的高度,升旗按的电钮灵不灵等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