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天地之直-5: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直升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兵器天地之直-5: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直升机
2009年09月28日 14:30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直-5是我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单旋翼活塞式直升机,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种直升机。

  该型直升机是根据前苏联生产的米-4型直升机仿制而成的。1958年1月19日,我国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开始仿制,同年12月14日首次试飞,试飞员为钱广有、程绍英。

  1963年9月21日,直-5直升机获准大量生产并装备部队。随后,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了大量技术改进工作。主要有:原设计要求用木材制造旋翼,而且对所需木材规格要求极为苛刻,直-5改以金属为原材料制造旋翼。实践证明,这一改变不仅延长了旋翼的使用寿命,也提高了直升机的飞行性能。

  直-5还取消了原设计在机舱内安装的活动副油箱,增加了货舱有效容积;在机舱地板上开了一个650×900毫米的舱口,便于吊升或投放货物。

  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改进,直-5最大平飞速度由185公里/小时提高到210公里/小时,巡航速度由140公里/小时提高到170公里/小时,飞行最高升限由5500米提高到6000米。

  直-5是一种多用途直升机,有客运、农林、航测、水上救生等多种改型,可在昼夜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用于空降、运输、救护、水上救生、地质勘探、护林防火、边境巡逻等任务。该型直升机可以运送11名全副武装伞兵,超载可运15名,可载1200千克小型装备或货物,救护时可运送8名担架伤员和1名医护人员。还可以外吊1350千克货物。

  直-5直升机在珍宝岛、西沙群岛、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曾执行军事运输和救护任务,在全国各地抢险救灾工作中也屡建功勋。

  1966年3月8日,我国邢台发生地震时,周恩来总理就是乘坐直-5直升机赶赴灾区视察灾情的。这架3889号直升机现存于中国航空博物馆,是国家级重要文物。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