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网幕焰火: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脚踏实地的技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网幕焰火: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脚踏实地的技术
2009年09月29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国庆晚会网幕焰火:天马行空的创意和脚踏实地的技术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十月一日晚,国庆晚会将呈现史无前例的焰火盛宴,近三十万发烟花将现场演绎三幅“动漫式焰火”。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平说,这是美妙与风险并存的艺术。

  赵伟平说,本次网幕烟火与以往最不相同之处是,三幅动漫焰火是由艺术家创作出来的,作为烟花制造者,要让实践技术达到艺术创意要求的效果,而不是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这就给实施单位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此前,焰火的表现形式是二维静态画面,从未像放电影一般,达到三维动态的表现效果。

  此次的网幕焰火每幅长九十米,宽二十五米,平均面积达二千二百五十平方米。在每幅画卷上,约有八万枚烟花根据设计创意的效果,在二十秒之内陆续引爆,近二十种产品效果及颜色,以焰火为画笔,将美丽的巨幅画面呈现在观众面前。

  赵伟平说,而网幕焰火要在两千平方米钢丝网上安装近八万发烟花,每一发烟花必须精确定位。为此,每颗烟花上粘贴“身份证”标签,上面是钢丝网的横坐标和纵坐标,数据差精确到毫米。每一发烟花的安装角度还需要根据燃放效果的需求,当场调整固定角度和位置。

  为防止被雨淋湿,每枚烟花都穿上了防雨防风的“风雨衣”。赵伟平指出,烟花属于易燃物,密集排放在同一张网幕上,相邻烟花起爆燃烧,极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引燃不该起爆燃烧的烟花。技术人员为所有烟花量身定制了一种直径不到五厘米的“小碗”,让每一发烟花在“碗”中“落座”,只待自己的起爆信号。

  为了让烟花“听话”地绘画,每幅网幕上设置了约一万个电子点火装置,在电脑编程的控制下,近万个点火装置按程序在不同时间点引爆,点燃时间精确到毫秒。仅燃放一幅图的电脑编程程序就需要用一周的时间进行编写。为了不让烟花燃烧产生的烟雾影响观看效果,庆典当晚现场还将设置风机,吹散烟花燃放时的微量烟雾。

  每幅网幕焰火的重量近四吨,为了方便运输,每幅被均分为九份,像儿童折纸一般,顺着烟花的格局,以每折四十七点五厘米的宽度,折叠四十二下之后放入特质的木箱中。三张网幕烟花被分装进二十七个木箱运往天安门广场。

  赵伟平指出,网幕烟花观赏视角几乎与视平线平行,任何瑕疵都会显露无疑,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体效果。“最难的,也是最具挑战的就是达到百分之百的完美效果”,他说,庆典当天要燃放的烟花产品,抽检率高达四成,每幅燃放的烟火数量虽然是八万发,可产量必须达到十二万发以上。尽管所有能想到的问题都已经做了最全面的保障,但最后的结果仍可以说是不可控的,“但这也是烟花的魅力所在”。

  据悉,三幅网幕烟花已于二十四日在试验中成功地完整燃放。赵伟平表示,希望三幅网幕焰火在庆典晚会上完美表现,给全国人民带来欢乐的时光和美好的记忆。(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