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眼里中国印象:中国是个举足轻重的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国记者眼里中国印象:中国是个举足轻重的国家
2009年09月30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九日电 题:外国记者眼里的中国印象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张蔚然

  今晚,北京国庆新闻中心举行国庆·中秋记者招待会,吸引了大批正在此间采访新中国六十周年庆典及相关活动的外国记者参加。

  来自《赞比亚每日邮报》的记者George Chomba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在中国多地进行了采访,发现无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非常勤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他在中国南方采访时,曾问一个中国人为何如此努力工作,结果那个人回答他,“我想明天生活得更好,让下一代不用吃苦。”George Chomba说,非洲人需要学习中国人勤奋、不怕吃苦的精神。

  巴巴多斯是一个二十多万人口的沿海国家,该国《民族报》的主编Bryan Walker对中国美丽的景色、辽阔的地域印象深刻。他认为中国是一个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国家,工业发达,人民友好,“中国文化很不一样……”昨天,Bryan Walker看了一场京剧折子戏,今晚又看到二胡、扬琴、琵琶合奏的民乐表演,让他看到了中国的另一面。

  来中国前,Bryan Walker通过互联网和媒体了解中国,中国在巴巴多斯也有多项投资,不久后该国新任驻华大使将到任,希望能更好地促进中巴关系发展,他幽默地说,在中国访问期间,亲朋好友电话中向他了解中国的食物、中国的百姓等许多问题。

  来自波兰《银行杂志》的记者雅契克的名片与只有英文名片的外国记者不同,一面是英文一面是中文。十年前他来过上海,此次故地重游让他惊讶无比:“不认识了!”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人们的变化也很大,思想变了,眼界宽了,热情健谈了。波兰曾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发展遇到一些自身的问题,而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一直很成功。“明年还要去上海看世博会!”三年没有说中文了,和记者交流中他一直坚持用八分生两分熟的中文表达,“借机会多练习中文!”

  来自南非七零二电台的记者Cornish来华已经三年,这是他第五次来中国。一九九六年第一次来,上次来是二00二年。每次来中国采访,他都能看到中国发生的巨大改变。此行访问中他向中国有关方面提出许多问题。

  他说访问中有三点最大的感受。一是很多中国人干两份工作,他们不仅有主业,很多人还有副业、兼职工作。当他把这一点告诉南非、苏丹的朋友时,他们觉得这简直不能想象。二是中国人环保意识正在前所未有的觉醒。Cornish在美国采访G20峰会时,听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中国气候变化的论述,他认为,与二00二年相比,中国人的环保意识真正的增长了,发自内心希望环境变好。第三点是中国的解放军,他们在国际维和、抗击自然灾害,比如地震、抗洪救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Cornish认为很少有其他国家的军队能够如此高效、到位地做到这一点。

  但是,Cornish同时发现,发出“中国威胁论”的西方同行,很多都没有亲身来中国。这其中存在对中国的偏见认识,而他们对此却固执己见。

  Cornish强调,中国和非洲在各方面都有着传统友好合作,非洲能从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中获益。(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