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从菜谱看中国国宴变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从菜谱看中国国宴变革
2009年09月30日 2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 王辛莉)国宴是国家元首或政府为招待国宾、其他贵宾或在重要节日为招待各界人士而举行的正式宴会。新中国六十年来,国宴菜谱顺应历史潮流变革。

  据首次国宴服务工作总负责人,有“开国第一宴”、“宴会设计师”之誉的郑连福日前透露,“开国第一宴”淮扬菜肴当家。冷菜有七个:桂花盐水鸭、炝黄瓜条、兰花干、鸡油冬笋、麻辣牛肉、四宝菠菜、桶子笋鸡。热菜六个:豆苗燕菜汤、扒黄肉翅、冬笋太古菜、罗汉斋、干靠大虾、清炖狮子头加油菜心。点心有咸甜各两种:炸春卷、菜肉烧卖、豆沙包、黄桥烧饼。甜品:冰糖银耳。最后还有水果。

  十年大庆国宴菜式繁多:冷菜十一个,其中有七荤:麻辣狗肉、桂花鸭子、叉烧肉、熏鱼、筒子鸡、松花蛋、糖醋海蜇;四素;炝黄瓜、姜汁扁豆、鸡油冬笋、珊瑚白菜。热菜二个:元宝鸭子、鸡肚鱼块。主食是一席一个两斤半的大蛋糕。最后上水果。

  五十年庆典国宴冷热菜繁简各异:冷菜六个:五香鱼、酸甜藕、四鲜烤麸、麻辣百叶、烤火鸡腿、绿菜花西柿。热菜五个:上汤山珍、鲍鱼海烩、烤鳗鱼、鲜蘑盖菜、红酒牛肉。点心四样:牛肉松烧饼、花蛋糕、长圆面包、凉拌面。最后端上水果和核桃酪。

  今晚六十年大庆国宴:冷菜仍然六种:五香鸭脯、凤尾鱼、香辣凉瓜、酸辣泡椒、三色蒸蛋、四鲜烤麸。热菜四个:清炒虾球、酱烧小牛排、茭白鲜蔬、柠香银鳕鱼。汤一个:干贝银丝汤。主食是扬州炒饭。点心有花雪蛋糕、月饼。开始和最后均有水果。

  目前,中国国宴基本形成四菜一汤的模式,经过多年的“瘦身”变革,融合中国各大传统菜系之集粹,并融入西餐特色。(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