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从“妖魔化”出走 正视客观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看中国:从“妖魔化”出走 正视客观中国
2009年10月01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一日电 题:外媒看中国:从“妖魔化”出走 正视客观中国

  记者 翁阳

  熠熠闪光的五角星占据了最新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众多版本之封面,“中国时刻”被嵌于红星中央。在共和国甲子华诞这个充溢回首与展望情绪的特殊节点,中国的国际声望达到了六十年来乃至近代以来的一个特殊高点。

  以“繁荣”描述一个“超级大国”中国,为《时代》创刊八十六年之首次。诸如奋发图强的中国已走上复兴崛起之路、中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世所罕见的发展成就让中国拥有骄傲与庆贺的理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成绩值得肯定等判断点评,成为海外媒体评述中国六十年成就的普遍声音。

  尽管西方媒体仍在渲染中国国庆大阅兵的威胁,对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疑虑与警惕亦并未消除,但仍有许多令中国惊喜的改变:西方媒体在习惯性地“抹黑”、妖魔化中国同时,积极、正面地倾听、解读中国的报道在越来越多地出现,投注在中国身上的外国眼睛也渐趋客观、友善,甚至于有很多媒体人、观察家主动帮助中国与世界良性沟通。

  一九四九年成立的共和国不仅实现了国家的独立自主,同时彻底斩别帝制,人民由此当家作主。但来自两大阵营的意识形态对抗让西方向这个占全球人口五分之一的红色政权关闭了大门,受到波及的中西新闻交流自此基本停滞直至中国改革开放。这段时期,驻华外媒主要来自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部分左派党报,并且数量有限,而在西方媒体笔下,中国在绝大多数时候被“塑造”为集权与暴政的代名词,即使在“文革”已过去多年的八十年代亦挥之不去。

  直到现在,翻阅一些西方主流媒体的日常报道,中国领导人就职被称为象征封建君主加冕的“coronation”,其任期使用暗示帝王统治的“reign”,共产党领导人则被叫做带有专横老板意味的“party boss”等例子仍可随手拈来,中国在民主、法治、人权建设领域的进步则被完全抹杀。

  曾有中国学者截取各种中国威胁论版本此起彼伏、最为盛行的一九九三年至二00三年时段,对《纽约时报》和《泰晤士报》这两份世界最具影响力报纸全部对华人权报道消息源作出定量分析,其结论是“美英每发言五次,中国才能发言一次”,且报道对中国人权状况提出批判的消息源大多为匿名。在去年西藏“三·一四”与今年新疆“七·五”事件报道过程中,一些西方媒体仍沿袭旧路,罔顾历史与真相,对中国人权与民族政策肆意抨击,甚至通过对新闻影像“移花接木”来抹黑中国,显示出西方媒体这一全球话语体系掌控者的傲慢与偏见。

  有鉴二00三年沙士教训,近年来中国对外界关注与质疑之回应更加积极,如通过政府白皮书与新闻发布会进行理性解释和批驳,开放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自由采访通道,时下甲型流感的公共信息披露以及对善意批评报道宽容以待。最近数年每逢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境外采访记者常常上千,中国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

  去年中国成功实现平安奥运,绝大多数外媒对京奥做出高度评价,两万多名外国记者透过奥运真切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芝加哥论坛报》在一篇报道中将中国人权的进步评价为“不可思议”,报道同时认为“专注于中国的过失而对其他事情不闻不问是一种可耻行为,如果说过去三十年教会了我们某些东西,那就是不要低估中国积极转变的能力。”

  从某种意义而言,京奥使中国与西方的距离无疑被进一步拉近。时至今日,驻华外国新闻机构近四百家,记者超过七百名。与此同时,外媒观察中国的态度渐趋客观,深度与广度也日渐增强。在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年发表的一篇报道中,记者通过对北京街头小吃生意的细致采访,再结合各种宏观数据,敏锐发现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的早春讯息。

  对于此后中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并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大国地位又获进一步提升,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中国凭借着活力、资金、计划和领导力,马不停蹄地向前奔跑,可西方似乎瘫痪了。中国现在正跻身于绿色技术、可再生能源和能效的最前沿。”

  作为“北京共识”之父的美国学者雷默更设身处地建言,中国需要开诚布公地告诉外界自己正面临的复杂矛盾与各种挑战,尽可能地解释为什么会和国际社会期望有所偏差,同时还需要不断强调一个观点,即中国正处于自我变革过程中,其目的就是让国家更加富饶和自由。

  外媒是中国的重要观察者,他们眼中的中国,以及如何看中国的态度,影响着西方世界大多数的人们。六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媒也开始迈出了建设性的脚步,一些媒体人正勉力从“妖魔化”的旧思维中出走,开始正视中国,踏出客观、真实报道中国的严肃步伐。在中国引领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性时刻,这种趋势必将有利于中国与世界的顺畅沟通与交流,有助于世界快速复健,走向更加和谐繁荣的未来。(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