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开国将士叶挺 家乡民众永远追思的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开国将士叶挺 家乡民众永远追思的英雄
2009年10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十月一日电 题:开国将士叶挺 家乡民众永远追思的英雄

  作者:康孝娟 马云霞 来妍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和新四军领导人,杰出的军事家叶挺,在新中国六十周年华诞之际,其家乡广东惠州市民众,深切缅怀这位开国将士的功绩,位于惠州市惠阳区秋长镇周田村的叶挺故居,门庭若市。

  叶挺将军带领的独立团,曾担任着北伐先锋、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开路先锋、抗日战争的主力部队。从放牛娃到令敌人闻风丧胆的铁军指挥、北伐名将和抗日英雄,叶挺将军戎马一生、叱咤风云。毛泽东曾当面称他是“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

  叶挺将军是故乡惠阳区人民的骄傲。在惠阳区秋长镇周田村建起的叶挺故居,是惠州首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已然成为了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惠州市爱国主义和党史教育基地。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叶挺故居门口的叶挺雕像,显得格外庄严。每一个前来的游客,都会驻足在此。拄着拐棍或被家人搀扶着的老人来到这里,更是感慨万千,再一次回味起了当年的革命岁月。这是老人们一生的无价财富。

  推开木门,爬满苔藓的砖墙,几十年保留下来的架子床、耕田作物的工具、灶台等,叶挺将军小时候生活学习过的地方,总是给家乡民众以亲切感,从一个放牛娃,到铁骨铮铮的将士,在每一个中华民族儿女的心中,他的英勇与功绩历久弥新。

  在这里,一张叶帅的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照片中的叶挺将军一袭戎装,骑着白马,目光坚毅而果敢。仿佛让人联想到了震天的枪炮和喊杀声中,叶挺将军金戈铁马、奋勇杀敌的场景。

  这张摄于一九四六年四月七日的黑白照片,是将军生前最后一张照片。同年四月八日,他与妻子李秀文、两夫妇十一岁的女儿扬眉和年仅三岁的儿子阿九就不幸在失事飞机上罹难了,当时的叶挺年仅五十岁。

  这是惠阳区叶挺史料征集小组远赴重庆红岩村、周公馆以及关押过叶挺的渣滓洞集中营、白公馆红炉厂囚室等地,征集到的一批有关叶挺的史料和照片中的其中一件。经过翻拍带回来的。

  这一发现,引起了众多家乡民众的关注,跑去“见”将军的游客也不在少数。叶挺将军在家乡人的眼中一直是一个大难不惧、大节不拘、敢爱敢恨的热血男儿。他用一生不遗余力地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也为家乡树立了光辉的人生典范。

  在国庆六十周年之际,追随着历史的脚印,开国将士叶挺将军,再度勾起家乡民众热血沸腾的追思情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