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华诞:欢乐中国·青春中国·力量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甲子华诞:欢乐中国·青春中国·力量中国
2009年10月02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民同乐。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十月二日电 题:甲子华诞:欢乐中国·青春中国·力量中国

             作者 魏恒

  盛典落幕,激情难却。

  新中国六十华诞刚刚过去,整个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气派万千,被海内外媒体誉为“世界最盛大生日派对”。尽管对一个人来说,六十岁已年届“花甲”,但就一个国家而言,还处在成长路上的“青春期”。站在新世纪的舞台上,中国人以热情饱满的乐观态度、积极昂扬的奋斗精神、团结一心的坚强力量,展示出一个生机勃勃的“舞动中国”。

  ——欢乐中国。十月一日,这个国家的心脏,近二十万民众前后登场欢呼庆祝,以肢体语言和各种象征性符号讲述“中国故事”,并将天安门广场覆盖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首先从各个受阅军种整齐划一的列队动作中,精锐之程度可见一斑。紧随而至的群众游行,在保持中国人特有的内敛稳重之上,也以宏大场面打破不事张扬的性格“定势”。尤其当安塞腰鼓表演方阵亮相时,全场都被他们表现出来的豪迈洒脱之情所感染。

  待到华灯初上,超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两倍的烟花在天安门广场夜空绽放,分为四大乐章的联欢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梦幻般的“光立方”表演动人心魄。当中国领导人走下天安门城楼,来到各族群众中间,与大家手拉手歌舞联欢,广场发出潮水般的欢呼声,将新中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推向最高潮。

  ——青春中国。在物质极大丰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曾经备受争议,人们担心他们无法承担起中国的未来。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中、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用行动为自己正名。而在此次的国庆阅兵游行中,他们再次用实际行动让全世界为之眼前一亮。

  踏着正步精神抖擞走过天安门广场的受阅官兵,绝大多数是“八零后”、“九零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百分之四十,其中有硕士研究生六十多人,本科生一千三百多人,海军学员方队全部是在校本科生。其中,由国家公务员、企业职工、社会青年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的首都女民兵方队,英姿飒爽备受注目。

  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那些走在五星红旗下的年轻脸庞更是让人动容,他们刻苦、坚毅的表情昭示着“新”中国人的彻底成长。国家用最庄严的仪式将他们展示给整个世界,将历史赋予的责任郑重地交予他们,他们才是新中国最值得展示和骄傲“武器”。

  ——力量中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十四次国庆大阅兵,也是军兵种最全、水准最高的一次大阅兵。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和民兵组成的十四个徒步方队、三十个装备方队、十二个空中梯队,以强大阵容和恢宏气势,全方位展示出中国新时期武装力量的风范。

  与十年前的国庆首都阅兵相比,今年的大阅兵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二炮等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并且亮出了百分之百的国产武器装备。

  国庆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说,这些方(梯)队的组成,体现了中国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的理念,体现了中国军队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趋势和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方向,体现了中国军队履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不过,正如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少将所说,这次展出的装备只是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缩影,阅兵只是国庆庆典系列活动之一,军队也只是国家若干柱石中的一个。中国之所以在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更在于综合国力的整体大幅提升。

  中国是最奋发图强的国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已经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创新力量,并且正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教育体系。中国外交领域的表现也值得尊重,在二十一世纪世界新秩序的形成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胡锦涛在国庆大典上讲话说,“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确实,在中国人看来,这样一个日子,既是过去六十年的辉煌盘点,更是奋勇前行的崭新起点。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