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总理举行第十四次定期会晤 达成七项共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总理举行第十四次定期会晤 达成七项共识
2009年10月13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3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俄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温家宝和普京首先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张朔) 中国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十三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双方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回顾了中俄建交六十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就各领域交流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重要共识。

  温家宝说,中俄关系经过六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成熟、稳定、重要的国家关系。特别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三年来,双方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水平不断提高,成果丰硕,有力地维护和促进了共同利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堪称睦邻友好的典范、大国关系的楷模。

  温家宝说,当前世界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中俄是邻国、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持睦邻友好、战略协作,对两国有利、对世界有利。中方愿与俄方一道,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他相信,中俄关系一定能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普京说,俄中已建立起真正、全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彻底解决了边界问题,经贸等各领域合作逐步扩大,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

  普京说,他在俄中建交六十周年之际访华,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俄中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和广泛共识,对中俄关系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俄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已达成的各项成果和共识,不断深化和扩大两国务实合作。

  两国总理就进一步加强中俄合作达成以下共识:

  一,增强政治互信。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坚定支持对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措施,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

  二,深化经贸合作。建设好大型合作项目,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扩大机电产品贸易,优化贸易结构;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结算;扩大相互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三,扩大能源合作。落实好中俄在石油领域合作的政府间协议,深化石油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确保中俄原油管道二0一0年底前全线贯通并于二0一一年起稳定供油,扩大铁路原油贸易;签署中俄天然气合作路线图,决定东西两线同步启动,并于二0一四年至二0一五年供气;推进核能、煤炭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

  四,加强在航天航空、科技、交通运输、通信和信息技术、林业、质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

  五,落实《中国东北地区与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深化两国地方合作。

  六,促进人文合作。尽早建成两国文化中心,办好明年俄罗斯“汉语年”,继续推进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等领域合作,加强青少年交流。

  七,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会后,两国总理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出席了十二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和中俄企业家代表。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普京举行了欢迎仪式。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