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兵力结构将向攻防力量配套方向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兵力结构将向攻防力量配套方向发展
2009年11月05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四日电 (朱谦礼 陶社兰)中国空军专家王明亮大校四日表示,国庆六十周年的空中阅兵,展示了空军已初步实现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的转变,中国空军兵力结构将进一步向攻防力量配套、兵(机)种比例协调的方向发展。

  空军指挥学院训练部副部长王明亮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说,初创时期的中国空军作战准备在大规模战争背景下展开,实战性强,应急色彩浓厚,可以说是为打而建、边打边建、建打并重,经历了朝鲜战争的空中作战和国土防空的防空作战两个超常发展阶段,中国空军逐步走上了“国土防空”型空中力量建设发展之路。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透过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硝烟,中国空军开始重新审视空军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并开始从单纯的全面防御到强调进攻的进攻防御方向发展。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空军开始加速推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和训练改革,从编制体制、武器装备、人才结构到训练指导思想,开始了向攻防兼备的全面转型,部队整体建设水平发生了质的变化,空军部队攻防兼备、应对局部战争的能力得到全面加强。

  王明亮说,空军这一战略军种将加速发展,中国空军兵力结构将进一步向攻防力量配套、兵(机)种比例协调的方向发展,既有能够稳定全国空防的国土防空力量,又有进行大规模、高强度空中打击的空中进攻力量,部队的编成和职能将逐步趋向攻防兼备,突出进攻。一方面,航空兵部队正逐步成为攻防兼备的多功能混成型部队,传统的歼击机、强击机和轰炸机部队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具有多功能、多用途的三代战机以及加油机、预警机陆续装备部队,并成体系地具备作战能力,空中进攻力量及相应的配套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另一方面,地面防空兵向防空防天一体化方向发展。新型地空导弹的作战范围越来越大,反应速度越来越快,抗饱和反辐射打击的能力越来越强,拦截精度越来越高,地面防空向防空防天一体化方向发展。

  “中国空军将着眼积极防御,在‘攻’与‘防’两个方向上,形成配套机制,完成遂行战役准备,实现战略转变。”他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