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计划三年投资五百亿加快城南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计划三年投资五百亿加快城南发展
2009年11月0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五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要在通往天津、河北的南部平原上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城区。未来三年,市区两级财政计划投资五百多亿元人民币,建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线、公园和再生水厂……据测算,加上带动社会各界,北京城南总投资可能达到两千九百亿元。

  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公布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时,作出上述预计。

  北京城南,通常指十八个行政区县中的五个,即崇文、宣武、丰台、房山和大兴区。这五个区占全市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常住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七、地区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三。与城北相比,城南给人的印象是穷、破、脏、乱。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海平分析,形成这一局面有较多的历史原因。新中国建立前,城南的发展就相对滞后。在近十几年北京发展的几次重大机遇中,例如高等院校外迁、奥运场馆选址等,大多定位在北部地区。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要作用时,资金便不约而同地向回报率高的地方流动。目前,中央和全国大型企业总部九成在北部地区。加上世俗观念、心理和感情等因素,不可否认,北京南部地区总体经济水平低,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差,区县政府财政实力弱,企业总部数量少,民众可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不足。

  现在,北京已经跨入世界发达城市行列。今年人均GDP将突破一万美元。王海平说:奥运会后,北京有资源、有精力,可以投入到城市南部地区发展。北京南部平原地区的土地空间优势明显,又是京津冀区域合作的重要门户通道,区位优势不可替代。“只有改善发展条件,才能促进城南发展。加快城南发展,必须由政府推动。在起步阶段,尤其如此。”

  根据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北京城南要在现有三条地铁线路的基础上,再加七条轨道交通线,即亦庄线、大兴线、房山线、十号线二期、九号线、七号线、十四号线。地方政府还要在南中轴线附近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让干涸多年的永定河蓄水,建设新城集中供热工程和再生水厂,搬迁和扩建医院,改造棚户区等。

  王海平表示,加快城南发展,不能只靠市政府,一是力量不足,二是不可持续;而是要北京市三十四个部门与城南五个区联动,既要有资金,又要出政策,还需要要体制创新、企业参与,以及城市公共服务、环保项目保障,才能实现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