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布钱学森生平 开创中国十一个“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公布钱学森生平 开创中国十一个“第一”
2009年11月06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6日下午,中国航天工作者代表通过观看由航天人自主创意的话剧《克里夫兰总统号邮轮》追忆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壮举和科技报国的情怀,并以此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同志。钱学森追悼会于当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各界六日在北京八宝山送别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现场发放的钱学森生平中称赞其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该生平中以十一个“第一”概括出钱学森对中国航天和国防科技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一九五六年,参与筹备组建中国导弹航空科学研究领导机构航空工业委员会,受命负责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兼任院长。

  ——一九五六年,设立空气动力研究室,组建了中国第一个空气动力学专业研究机构。

  ——一九六○年二月,指导设计的中国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发射成功。

  ——一九六○年十一月,协助聂荣臻成功组织了中国第一枚近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

  ——一九六四年六月,作为发射场最高技术负责人,同现场总指挥张爱萍一起组织指挥了中国第一枚改进后的中近程地地导弹飞行试验。

  ——一九六六年十月,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协助聂荣臻组织实施了中国首次导弹与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

  ——一九七○年四月,牵头组织实施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

  ——一九七一年三月,组织完成“实践一号”卫星发射试验,首次获得中国空间环境探测数据,为中国研制应用卫星、通信卫星积累了经验。

  ——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六年,领导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

  ——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六年,指挥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一九八○年五月、一九八二年十月、一九八四年四月,参与组织领导了中国洲际导弹第一次全程飞行、潜艇水下发射导弹和地球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发射任务。

  钱学森一九一一年十二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杭州,一九二三年九月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一九二九年九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一九三四年六月考取清华大学公费留学生,次年九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一九三六年九月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师从世界著名力学大师冯·卡门教授,先后获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一九三八年七月至一九五五年八月,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建立“卡门-钱近似”公式,从而在二十八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一九四八年,钱学森为准备回国,退出美国空军科学顾问团,辞去海军军械研究所顾问职务,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国心情更加急迫,但自一九五○年夏起,被以莫须有罪名拘捕,遭受无理羁留达五年之久,一九五五年十月,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立即投入到新中国建设之中。

  一九九一年十月,钱学森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一九九九年九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二○○九年九月,被评为“一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二○○九年十月三十一日,钱学森在北京辞世,享年九十八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