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钱老去世我心情不好 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钱老去世我心情不好 中国非仅为能源去非洲
2009年11月07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六日下午,刚刚抵达埃及首都开罗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来到华晨汽车埃及工厂参观。温家宝将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开罗十一月六日电 题:温家宝总理的空中记者招待会

  中新社记者 张朔

  六日上午九时许,温家宝总理乘坐的专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往埃及。

  这是记者第五次随温总理出访。以往经历告诉我,专机飞稳后总理就会来记者舱看望我们。我抱着相机,静静地等待。

  很快,温总理出现在大家面前。他像往常一样,与每个人亲切握手,见到熟悉的面孔,都能叫出名字。但这次总理没在记者席坐下来,而是把我们请到他在前舱的临时“办公室”。

  我走在总理身后,感觉有一些特别的事要发生。

  果然,温总理神情凝重地说:“这两天,我的心情特别不好。”

  现场顿时安静下来。

  “我今天早上去了八宝山给钱老(钱学森)送别,然后直接赶来机场的。”

  温总理说:“我是第一时间得知钱老去世消息的。钱老是我的老师,我们是忘年交。我非常怀念他。这些天,我一直在翻阅往日与他的通信和写的日记。”

  温总理动情地回忆起与钱老长谈如何建设中国的生态文明,探讨能否开发地球深处能源等问题。在钱学森晚年,教育则是他们最主要的话题。温总理动情地说,“今年八月,尽管钱老说话已很不清楚,由于我们交往时间久了,他的每一句话我都能听懂,我还给他当‘翻译’……”

  这时,也许是摄影记者的闪光灯惊动了总理,把他从对钱老的思念中拉回到这次非洲之行。

  “我担任总理六年多来,八十多次会见非洲国家领导人,包括四十一个非洲国家的三十七位总统、十八位总理和四位副总统。如果加上这次要见的,就更多了。这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同非洲国家的交往很密切。”

  温总理说:“提起非洲和非洲人民,我首先想到的是亲切友好、相互帮助。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亲近感是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不断积累和发展起来的。最为可贵的是,世界、中国、非洲都发生了沧桑巨变,但中非友谊没有变。究其原因,就是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这是中非关系的基础和本质。我怀着对非洲人民的友谊以及深化中非合作的愿望和信心,第三次远赴非洲访问。”

  接着,温总理向大家介绍了访问的行程安排:

  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总理纳齐夫会晤、在阿盟总部演讲、出席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会见十多位非洲领导人、举行中外记者会……

  在埃及的两天半时间里,总理要出席三十五场活动。早上八点开始工作,一直要忙到深夜。日程手册多达一百多页。

  温总理略带歉意地说:“出访安排很紧,能回答大家提问的机会可能不多。现在,我愿意先开个空中记者会,作为补偿吧!”

  总理话音未落,现场气氛顿时热烈起来。

  记者们争先恐后提问,温总理一一作答。

  温总理指出,中非合作是全方位的,能源合作是其中的一个领域。但中国绝不是仅仅为了能源来到非洲的。中国援建坦赞铁路时,没想要来非洲开采石油。

  温总理强调,中国援非的目的是增强非洲自主发展能力。中国不仅仅是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温总理表示,中国政府要求中国企业和公民遵守驻在国法律,诚实守信。同时,也要求有关国家保护当地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很快过去。

  尽管还有很多问题想问,但记者们实在不忍心再“缠”着总理了。总理在万里高空举行这场记者招待会,又一次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